每天親子閱讀 30分鐘

文/江福祐

許多父母親不願意陪伴孩子閱讀的最大原因,常常是以工作忙碌沒有時間為理由,要不就是下班回家後已經很累了,沒有心思與體力再陪孩子「做功課」,如此一來,孩子的閱讀習慣就很不容易在家庭中養成。

再忙,都要陪孩子看一些書

前幾年電視廣告中有一句讓人覺得感動和心動的話:「再忙,都要和你喝杯咖啡。」相信許多人都受到這句廣告詞的影響買咖啡和自己最心愛的人或是好朋友分享。這句廣告金句發揮了不小的影響力,所以我很喜歡把它改幾個字變成:「再忙,都要陪孩子看一些書。」希望能夠讓家長知道,我們既然認為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是我們最珍視的寶貝,那為什麼肯花錢跟人喝杯咖啡,卻不肯花一點時間陪孩子看書呢?

b4-1-20090828用工作忙碌和身體疲累來當做理由、藉口,減少了和孩子共同閱讀和互動的機會,造成和孩子之間的隔閡,無論賺再多的錢都沒有辦法彌補的。其實,父母親陪伴孩子閱讀的時間不必太多,我希望這個「親子共讀」是重「質」而不重「量」的,與其花了數小時但各看各的書沒有交集,倒不如花30分鐘和孩子良性的互動。

一天當中要找出30分鐘和孩子一同閱讀,並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只要連續劇少看一些,線上遊戲少玩一些,時間自然就能夠空出來,最重要的還是態度的問題,只要有願意改善親子關係與家庭氣氛的態度,就能夠解決時間的問題,即使是工作了一天拖著疲累的身心,能夠和孩子一同閱讀一同聊一聊書裡的故事,不也是放鬆身心的一種方式。

利用吃早餐的時間一同閱讀

如果父母親因為工作必須到深夜,沒有辦法陪伴孩子睡覺前的30分鐘,那不妨就利用早上吃早餐的時間一同閱讀,當做一天的開始。我在教育現場工作了十多年,一向鼓勵家長和孩子一同在家裡吃早餐,即使父母親工作忙碌沒有時間早起做早餐,至少也可以全家在早餐店吃完早餐再各自上班上學。如果每天的早餐是由父母親給孩子錢,要孩子自己去買,孩子對於父母親的認同上就會覺得父母親只是一個給我錢吃東西的人,這樣子的記憶在孩子心中久而久之就會根深蒂固,也難怪孩子對於父母親會缺乏感恩的心理,所以全家一同吃早餐也是創造幸福記憶的方式。

讓一天的開始是有意義的

利用吃早餐的時間來進行閱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那就是透過閱讀告訴我們的大腦,我們一天的學習要開始了,大腦要開始運作了,要喚醒我們一天的精神,「一日之計在於晨」,古人的話確實是有其道理的啊!

雖然我鼓勵家長和孩子一同吃早餐並和孩子閱讀,但是仍舊有許多家長還是無法在態度與方法上去做改變,孩子仍舊是自己帶著早餐到學校來吃,我也只好調整早自習的活動安排,結合「晨讀三十分鐘」的觀念,讓孩子在早自習的30分鐘裡吃完早餐並且閱讀,讓他們一天的開始就是有意義的。◇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8/28/120366.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