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國菜大賽 台灣摘2銀2銅

【記者徐竹思、李新╱紐約報導】新唐人電視台第2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9月22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哈德遜河畔「燈塔」餐廳(The Light House)揭曉,由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和東北菜5大菜系的11位大廚獲獎,其中4位台灣選手榮獲了2銀2銅。

獲得此次廚技大賽金、銀、銅獎的11位大廚,有條不紊的準備著當晚的盛宴。(記者愛德華╱攝影)
獲得此次廚技大賽金、銀、銅獎的11位大廚,有條不紊的準備著當晚的盛宴。(記者愛德華╱攝影)
著名主廚Mike Colameco(左)和葡萄酒專家Marianne(右)盛讚傳統中國菜的不尋常。(記者李新╱攝影)
著名主廚Mike Colameco(左)和葡萄酒專家Marianne(右)盛讚傳統中國菜的不尋常。(記者李新╱攝影)

為華人廚師搭造世界平台

此次大賽有4位台灣選手獲獎,來自台灣獲川菜銀獎的劉梓民表示,「我能認識這麼多師傅,見識這麼多高人,在一起共襄(傳承)傳統菜餚的盛舉,我覺得非常高興。」

另一位獲得粵菜組銅獎的台灣選手劉邦傳,激動地表示,非常的榮幸,能夠把自己的手藝,自己的技術呈現給全世界看到。

大賽評委主席曲運強說,很高興看到選手們對中國傳統菜的理解越來越正,「尤其是台灣選手,從去年到今年在傳統技法上有很大提高。他們非常非常認真,為了找到真正傳統菜的做法,有的甚至專門去大陸當地取經。」「一些台灣選手製作的川菜真是正宗川菜味兒,去年不曾見過。」

他特別注意到,「選手們非常重視大賽,因為大賽要求天然的食材,許多人自帶高湯,自帶菜刀,準備非常充分。」

曲運強認為,新唐人大賽的影響越來越大,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其回歸中華傳統文化的意義,參與的人會越來越多。

交流傳統技法 大廚收穫滿滿

在幾天的參賽與準備時間裡,來自世界各地的廚師們台上競技,台下互相交流切磋做菜的訣竅,氣氛融洽熱烈。來自加州的川菜廚師萬金利表示,「這次參賽可以說是收穫滿滿,滿載而歸,通過交流吸收到別人的精華。」

他說,比如「魚香茄子」,因為新唐人大賽要求精益求精,所以他就想要少些油膩,「茄子炸過後要瀝油再過開水以收油」;「川菜是百菜百味,我決賽選擇了口味不同的3道菜。」

他認為做廚師的最高境界是,「能滿足每個人不同的口味,讓每個人都吃得高興。而廚師最基本的素質是職業道德,包括自律、整潔衛生,要做好廚師首先要熱愛這一行。」

中餐將登西方主流餐飲殿堂

去年大賽的魯菜金獎獲得者、亦是今年的大賽評委陳永明表示,「本次大賽的很多選手做出的菜都是採用最傳統方式烹飪,新唐人大賽幫助人們瞭解真正的中國飲食文化,幫人們找回失去的東西。」

他比喻說,「大家都知道媽媽的菜最好吃,因為人有愛心才能做出最美味的菜,而這樣的人也一定能和我們一起回歸傳統。」

不過,陳永明也抱屈,「西方人也知道中國菜好吃,但是中國餐館為什麼就不能成為西方主流社會的高檔餐館,中國菜為什麼就上不了白宮宴會的餐桌呢?這是我作為一個中國菜廚師一直感到難過之處。」

「現在新唐人大賽登高一呼,」他激動地表示,「讓中國菜廚師,也讓世界認識到什麼是傳統的中國菜,有這麼多廚師參與、這麼多中西客人喜歡,中國菜將登上西方主流餐飲殿堂。」◇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9/24/122422.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