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變成「可有可無」的人

讀完之後,我真的覺得文章裡提到的那位同事A就像我一樣,尤其在主動積極的部份。回想自己在這方面的變化,從剛進來企業時默默做著自己的事,到慢慢的會較為積極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到願意去負責一件事情,再到現在埋首於某一件事情,較少去參與大家的事務。這種變化,自己都覺得很微妙。

其實不太願意再以「個性」這種藉口來推拖,自己其實也知道這並不是一個好狀況,即使不以工作為標的來闡述,身為一個正常人的話也應該要能夠互相關心、互相幫助,這樣的人生才比較健康。

雖然只管自己的事的確自在很多,不用去理解別人的想法,不用去糾正別人的作法,不用去在乎人跟人之間各種複雜的互動變化,但這樣的人生一直有個缺憾感存在。可能在某個時空背景之下,你會覺得,天下這麼大,人這麼多,竟然沒有一個地方是你可以覺得自由自在而生活著。

回到工作的基點,其實我並不會擔心多做多錯的問題,而是少了一種「熱心」,這有很多原因。但不管怎麼講,都是自己不太願意為自己的想法負責、堅持及努力的結果,常常可能會因為想法和同事有抵觸而輕易的放棄了溝通的動作,所以長期下來就導致自己對於公共事務慢慢的就失去的關心的「熱情」。

其實我覺得自掃門前雪並不完全是一種錯誤的作法,如果人人都能夠自掃前門雪,自然不需要別人代勞,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也許不是一味的付出熱心,而是在有需要的時候提供適度的熱心,這或許是更適當的作法。因為凡事都過頭了,就算是好意都會變成壞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