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查中共是否施壓中華電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0/28/124940.htm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中華電信與中國三大電信業者進行3G服務及海底電纜多項合作,但在十‧一前,新唐人亞太台向其承租的衛星電訊卻發生15天的斷訊,至今查不出原因。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查出爐前,外界關注中華電信是否因商業利益而遭受不當壓力。多位立委表示,這是嚴肅的國安問題,將不容許台灣的電信龍頭業者發生此事。

立委:中共撈過界

立委羅淑蕾表示,如果中共藉商業利益向中華電信施壓,而蓋新唐人的台,等於不尊重台灣主權,「撈過界了」。她說:「在台灣就是適用台灣的法律,假如她們管到這邊來,就是撈過界,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如果因為中華電信到中國去發展,受他們牽制,回過頭來對新聞自由產生干預,怎麼可以讓它這樣子呢?」

她表示:「合法申請的電台也受政府相關法令保護,不是中華電信要怎樣就怎樣。這我有在追他們。」會持續追蹤中華電信和NCC的調查報告。

立委邱毅也表示將了解蓋台事件,他表示:「如果中華電信幹這事,就非常不妥了。」

立委葉宜津斬釘截鐵地說:「我們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一定在國會強力監督。」

立委蔡煌瑯認為,電信是一種保護的產業,中華電信和對岸電信業者的合作,屬於國安層次的問題,都應送到國安會報告。

中華電投資大陸

根據中華電信今年公布的5年發展計畫中,未來5年80%的海外投資將聚焦在中國大陸,與中國三大電信業者合作項目包含國際漫遊、海底電纜、數據行動加值服務等,並計畫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開拓大陸行動通訊市場。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去年7月份起,即多次赴大陸進行磋商,與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面對面洽談。最近一次是今年9月中旬,赴北京與常小兵進行會晤。呂學錦日前受訪時也表示,台灣電信市場成長已停滯,中國大陸卻有全球最大行動電話市場,積極部署發展。

中國三大電信負責人官派

有關兩岸電信合作,依照目前現行法規,第一類電信因屬基礎電信產業,不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但基於市場飽和度和產業競爭力,NCC對於國內電信業者赴大陸投資仍抱持開放,但主張應限定其投資金額。

預料中華電信的投資計畫在法規面的阻力不大,但是引人關注的是中國三大電信業者清一色是國營企業,由中共中央直接掌控。包含總裁以至工程師所有管理階層,都必須由國務院文件批准指派擔任。而三大電信業者負責人在黨中央擔任全國政協、中紀委等要職。

在所謂商業利益的合作下,如何避免中共黑手伸向台灣,似乎已經成為兩岸電信合作的嚴肅課題,特別是中共過去在箝制言論自由上,一直有不光彩的紀錄,強迫外商在中國銷售的電腦加裝「綠壩」軟件,是最近鮮明的例子。包含宏基、聯想、Sony和華碩等,一度配合將 「綠壩」軟件安裝在銷售給中國客戶的產品中。

利益與氣節的天平

中共建政十‧一期間,新唐人亞太台遭到蓋台15天,中共箝制言論自由的黑手似乎已染指台灣的上空。在亞太台聲明中強調,新唐人電視台以獨立報導中國事實真相著稱,近年來更全面深入報導了中國各地維權事件、貪腐亂象、法輪功受迫害真相等攸關民生、自由、人權之中共敏感議題,因此不斷遭受中共在國際上的多方打壓。

聲明中同時指出,負有契約義務之中華電信事發至今,對於嚴重干擾事件之查察缺乏主動及未有對任何干擾之調查結果,合理懷疑中華電信是否受有任何不當壓力及干預。

新唐人呼籲,29日NCC首度啟動調查小組會議時,應將其列入調查,還原事件真相,保障台灣民眾知的權益。◇

中國三大電信集團總裁背景

公司名稱

董事長

集團黨職務

中央黨職務

中國移動

王建宙

黨組書紀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電信

王曉初

黨組書紀

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中國聯通

常小兵

黨組書紀

中央紀委委員、全國政協委員

時間

媒體

事件

1998

網路

中共公安部開始構築「金盾工程」,進行網路過濾封鎖,2006年完成。

2002

網路

封鎖Google等搜尋引擎及台灣網站,引起國際關注。

2003

網路

記者無疆界報告:中國因在互聯網上發表意見遭關押人數居世界之冠。

2003

簡訊

SARS病期間,逮捕多名以簡訊傳送SARS疫情的民眾,阻絕疫情真相。

2004

衛星

5月初新唐人開通歐洲衛星W5頻道,7月,中共高調取締衛星電視接收裝置。

2005

衛星

向歐衛公司施壓和利誘,終止新唐人向中國播放視訊。

2006

衛星

北京市帶頭取締私裝天線、衛星接收器,台商、外商一體適用。

2008

網路

中共封鎖YouTube等視頻網站

2008

衛星

京奧前夕,再度以商業利益逼迫歐衛停止新唐人電視台衛星訊號

2009

網路

要求在中國銷售的電腦加裝「綠壩」軟件,包括宏基、聯想和華碩等配合安裝。

2009

通訊

七五新疆鎮壓後,監控網路、手機、簡訊、國際電話,新疆對外通訊中斷。

2009

衛星

十一期間,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15天,九評共產黨、中國禁聞等熱門節目遭斷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