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中國姓氏無奇不有 有人姓鬼、死、色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10/4/13/136417.htm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一位老人用了20年收集2,000多個姓 氏,包括「鬼」、「死」、「色」、「第五」等,最後編成「千家姓」。中央社援引《江南都市報》報導,75歲住在長沙的程應璉,是湖南一家電力線路器材廠退休工人,他所編纂的「千家姓」收錄許 多聞所未聞的姓氏。

程應璉表示,中國姓氏博大精深,零、一、二、三、四、伍、陸、柒、八、九、十、百、千、萬、兆是姓氏,春、夏、秋、冬、 年、月、日、時、分、秒是姓氏,甚至連油、鹽、醬、醋、茶也是,其他如堵、宰、藥、酒、死、色等同樣也是姓氏。

程應璉說,他很喜歡看書、讀報、看電視,讀報都會留意作者姓名。有一次發現報紙上有個人姓「鬼」,心想姓氏無奇不有,因而 對中國姓氏產生濃厚興趣,萌發搜集姓氏的想法。

此後,程應璉只要發現「百家姓」上沒有的特殊姓氏,他都會記錄下來。經過日積月累,程應璉收集了2,000多個姓氏,其中 400多個很古怪。今年2月程應璉自費出版「千家姓」。

程應璉說,他收集的姓氏大多是「百家姓」沒有的,這些姓有的根據別的姓創製,有的則是這個姓的族人創製,「可以說,每一個 姓都有一個故事」。

例如,複姓「第五」,西漢高祖劉邦將原6國的王室後代,遷至今湖北省南部的房縣後,齊國的貴族太多,為了方便,就改變原來 的姓,賜給他們以第一、第二直至第八位姓,第五就是其中一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