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突破網封 美資助開發軟體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5/14/138687.htm

【記者李曉宇/編譯】美國國務院官員近日證實,美國政府已決定撥款150萬美元資助全球網絡自由聯盟開發破網軟體,幫助全球各地用戶繞過網路審查制度。

GIFC突破大陸網路封鎖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全球網絡自由聯盟(Global Internet Freedom Consortium)由一組華裔科學家創立於2001年,這些科學家都是法輪功學員。他們成立該聯盟的初衷是開發有效的破網軟體,使被中共封鎖信息的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可以通過這些技術,訪問李洪志大師傳授的法輪大法經文的網站。但是從去年開始,其他過濾網路信息的國家的網民也開始使用該聯盟開發的破網軟體,如「自由門」、「無界瀏覽」、「花園」等突破網絡封鎖。

去年震撼世界的伊朗民眾反政府選舉舞弊的示威中,「自由門」破網軟體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伊朗持不同政見者用它來訪問遭到伊朗當局封鎖的Twitter和YouTube,並組織示威和發布遊行後的視頻資料。

全球網絡自由聯盟表示,當時來自伊朗的用戶激增,他們不得不對來自伊朗的訪問量進行限制。而限制全球網絡自由聯盟發展的一個主要因素是缺少伺服器,現有的系統每天只能容納150萬用戶。

BBC記者採訪到全球網絡自由聯盟(GIFC)成員,表示美國國務院的資助款項上週已提撥。對於美國政府的撥款資助,全球網絡自由聯盟表示,希望能得到400萬美元資助,150萬美元遠遠不夠,不足以實現我們要達到的目標。

中共砸鉅資封網

中共打壓新聞自由的惡名眾所周知,為了封鎖網路信息,中共10年多來的巨額投資難以估計,特別是對海外自由新聞網站的封鎖越演越烈,從「金盾工程」到綠壩,再到網絡實名制,加上網絡警察及網路特務。

「無界瀏覽」創始人、矽谷工程師黃艾倫在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為了要封鎖網路自由,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試圖對我們破網軟體進行進行解碼,包括攻擊我們伺服器,我們就必須不斷地更新技術來對抗中共越加嚴厲的封網和攻擊,所以,在突破網路封鎖軟體的研發歷程,實際上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

華郵報導指出,全球網路自由聯盟成立數年後,受到美國前任總統雷根政府官員霍洛維茨(Michael Horowitz)關注。霍洛維茨是智庫哈德遜研究中心(Hudson Institute)的研究員,多年來一直倡導宗教自由。2008年,霍洛維茨協助設立了1,500萬美元的專款,指定美國國務院基金組織用於打擊網路審查。

霍洛維茨那時就認為全球網路自由聯盟應該獲得該項資助,但全球網路自由聯盟卻一分錢也沒有拿到,資金的大部分流向了一個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Internews」。

霍洛維茨開始多方遊說記者和編輯。過去的一年,《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的社論版都要求國務院資助全球網路自由聯盟。今年3月,共和黨參議員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揚言,若不將資金分發出去,就暫停國務院官員的任命審核。美國國會隨後為2009年撥款500萬美元,2010年撥款3,000萬美元。

美國國務院這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決定資助全球網路自由聯盟是基於其技術上的優勢,與政治無關。(相關新聞見A5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