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歡迎思科!遲到總比不到好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9/27/148603.htm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筆者的研究所課程有一段時間是在奧地利研習國際法課程,當時拿著申根簽證趁著課餘時間曾經造訪歐洲數國,印象最深刻是德國人對於準時的要求,不論火車或公車,都要求分秒不差的發車時間。當然,除了德國之外的其他歐洲國家,尤其在剛從共產制度走入民主制度的東歐國家,時間就有點像是「參考用的」,火車不能準點是常態。

原本在美國搭乘國內班機就像在德國搭火車一樣準點可靠。但在911事件之後美國航空業大受影響,在美國搭乘國內班機有時就如惡夢一場,班機臨時被取消是慣常之事,銜接不上轉乘班機也只能抽出皮夾裡的信用卡,開始行使信用卡給予的行程延宕的相關權利──購買飲食與必用品──然後在機場裡消磨漫長的等機時間。

但是遲到總比不到好,旅人應該隨遇而安。同樣的心情也適用於勸人為善的個人與團體──只怕迷中人永遠無法覺悟,不怕迷中人覺悟慢!

cisco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思科(CISCO)終於考慮在今年11月的股東大會上提出該公司全新的人權政策,從此拒絕出售與設計侵犯通訊自由的產品給極權政體。(Getty Images)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經過人權人士多年的努力,總部位於舊金山的思科(CISCO)終於考慮在今年11月的股東大會上提出該公司全新的人權政策,從此拒絕出售與設計侵犯通訊自由的產品予極權政體──尤其是中共這個政權。現在雖然只是9月,思科是否真如外界期待在二個月後提出新的人權政策仍難確定,但我們願意樂觀以待。

2006年2月15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兩個委員會聯合舉行聽證會上,思科和Google、Yahoo以及微軟一起受到國會議員的嚴厲質詢。史密斯議員質問︰「如果納粹祕密警察半個世紀前問安弗蘭克(躲避納粹警察搜捕的猶太少女)藏在什麼地方,正確地回答難道應該是按當地的法律把相關資訊提供給納粹嗎?」蘭托斯議員更質問出席聽證的4家公司代表,「你們在中國的可惡的行動是一種恥辱。我實在不理解你們公司的首腦們夜裡怎麼能睡得著?」

4年過去了,如今蘭托斯議員早已作古。Google遲到了4年,蘭托斯議員來不及親眼看到Google不再聽從中共進行關鍵字屏蔽的惡行;思科一樣遲到了。思科為中共設計金盾工程,將中國民眾隔離在自由世界的訊息之外,這樣的惡行遠比關鍵字屏蔽還嚴重。但現在,在通往人權的大道起點,思科正考慮邁出他的第一步。

4年很漫長,4年中有很多人持續因為這4家公司屈從於中共的錯誤行為而受害,有人入獄失去自由、有人甚至因此喪失性命。但只要企業拿出應有的良知,悔過永遠不嫌晚!歡迎思科加入正義的行列!

雖然國際企業在維護人權的普世價值上,原本就該像德國交通工具那樣準時可靠而非缺席失職。但遲到總比不到好。經過人權團體鍥而不捨地勸說,Google和思科雖然遲到了,仍然讓世人對企業道德重新有了盼望。甘地曾說:「即使是最堅硬的金屬也會在足夠的熱能之下熔化;不管如何堅硬的心也會在非暴力之前融化。」誰云企業只有泯除人性追逐利益一途?

——轉載自《新紀元周刊》第191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