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這兩個禮拜很熱衷一部日劇「change」,內容是講述一位原本是政治外行的小學老師(木村拓哉飾),因身為議員的父親意外身故而必須走入政治圈的故事。

因為原本是政治外行,不懂得所謂政治圈的語言,所以他用最接近選民的語言來向選民說話;曾經因為父親十幾年前的政治醜聞而在選舉途中面臨危機,但他選擇坦白面對選民,誠實的說出他認為的真相,並向曾經支持他父親的選民作最誠懇的道歉,終於還是獲得議員選舉的勝利。

因為他的清新形象高居不下,再加上是政治菜鳥背景,受到黨內有心人力覬覦利用,將他拱上黨內總裁的位置。同時,因為該黨是執政黨,所以當上黨的總裁也等於是日本總理。黨內野心人士原是要將他作為傀儡總理來控制,但沒想到這位新總理雖然是政治新手,但他所抱持的理想,以及本身的執行力,再加上個人的特殊政治語言(其實就是說出真話),讓他逐漸走出自己的路。

新總理的作法也很簡單,他覺得有問題的事情就一定要弄清楚,不做任何妥協,也不會留下模糊的空間。所以當面臨官僚故意刁難,搬來幾大箱的資料時,他仍舊堅持自己的理想,選擇面對這幾大箱的資料,最終感動前來欲做說手的資深議員,提供正確的答案。

他堅持讀過每一個需要他簽名的公文;他堅持親到每一個需要他關心的現場;他堅持執行日本國民最優先需要的法案;他堅持講出真話;他堅持遵守規則。

雖然最終他仍舊被迫結束了短暫的總理生涯,但他仍舊選擇堅持奮戰到底,將選擇的權利留給全體國民,將眾議院解散,進行重新選舉。

雖然是電視劇,但觀後並不是只有娛樂的感受,還有許多內在的波動,尤其劇情之外,還可以看到日本人在拍劇上的用心、創意及大膽,例如最後即將辭職的總理面對日本國民的說話(就是美國總統對全國的電視演講的形式),他們真的把它當成是總理在對全體國民講話,而且是一鏡到底不剪接、沒有配樂,20幾分鐘的時間完全看木村拓哉一個人表演。看完這段演出之後,除了對於木村的功力大表佩服之外,更不得不說日本的劇組真的很大膽,以最不戲劇化的方式呈現出最戲劇化的劇情。

另外,特別再提出一點,故事的主角堅持但柔軟,他不希望因為他是總理所以強制他人配合他講出來的話,當別人不接受時,而他又覺得事情那樣做才合理時,他會清楚的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理由,不會因為遇到反對就大聲斥責,所以每一個與他共事的人都受到他的感染,樂意與他一起奮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