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漲冷縮新應用

關於熱漲冷縮的應用,熟為人知的應該是在鐵軌的組裝上。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所以每一段鐵軌之間都必須留有一些空間讓鐵軌可以膨脹,不會因為熱脹冷縮的特性導致鐵軌變形。這幾天發現自己的機車上也有這種現象產生。

在前幾天天氣比較冷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左後照鏡鬆了,可以自由的做360度的旋轉,不過因為沒什麼時間送修,所以在騎車需要看後方來車的時候就用左手去調整位置觀看,用這種方式騎了幾天的時間。

然後這兩天天氣有一點點回溫,意外發現左照後鏡卡住了,仔細推敲,在沒做任何維護的情況下,變動的條件只有溫度而已,所以想必是天氣變化導致那後照鏡的鎖定螺絲產生縮放的現象。

關於熱漲冷縮的應用,有什麼是天氣冷時需要東西變小,而天氣熱時需要東西變大的狀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