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大陸人期待真正好好活著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2/9/158384.htm

⊙五嶽散人

草根歌手川子新專輯快出版了,其中一首歌叫做《新的一年》,寫了不少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成為現實的事兒,有兩句讓人印象深刻,一句是「希望我們有一個偉大的祖國,偉大到讓人不想背井離鄉」,另一句是結束語:「好好活著,就是最強的信仰」。這個歌兒有兩個版本,私下演唱的那個似乎更好一些,這兩句是私下與專輯裡面都有的,不妨聽聽。

我在北京生活久了,學會的最強的事兒是「淡定」。聽外地房價,人家說「貴著呢!」,一看是1萬5、6,北京3萬以下人民幣的房價都讓人驚訝不起來。京城人士的氣勢與淡定就是這麼培養起來的。

這大概不能算是好事兒,因為淡定這件事有兩個來源:一種是曾經滄海、同時您曾經劈波斬浪的淡定,那是人生的境界與實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還有一種淡定則是麻木,這個倒也不是京城人士的專利,很多時候我們都已經變得很淡定了。

一般來說,後一種淡定是生活所迫導致的。記得新的拆遷辦法真正實行時,我們怎麼解讀當時發生的強拆事件,往往的結論都是我們所有人都無能為力去阻止強拆。在實行之後,同樣慘烈的事情依舊發生著,甚至是花樣翻新的發生著。但大家對於慘烈這件事的承受能力卻提高的很快,大概這也是算是某種淡定。

淡定且麻木的生活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活著」,但肯定不算是「好好活著」。

如果想真正好好活著,並且把這個當作是信仰,在我看來只有兩件事能夠做到,首先就是不讓自己變成淡定而麻木的人。我們的古訓雖然是那種希望大家做順民的指導性文件,最好變成人體電池或者螺絲釘什麼的。但實際上如果真的這麼做,只有少部分的「人士」可以活得生理上很愜意,大部分人連這種生理上的愜意都是沒有的。既然有了尊嚴才能算是好好活著,那我們就要在哪怕很小的地方爭取自己的尊嚴與幸福,包括去家樂福每次都看看結算單,免得被奸商給騙了。

其次呢,學一門跟文學、藝術有關的手藝。在我快40歲的時候才明白一個道理,年輕時候學會的很多東西不是為了謀生就是為了炫耀,而單純讓自己快樂的東西不多。從此以後,盡量學一些跟那些很實用的目的沒有關係的玩意兒,只是為了更好的活著。而且這事兒奇妙的地方在於,如果真的學了這樣的東西、增加了文化上的修養,對於生活與社會更為透徹。因為所有強迫你順從的暴力都是毫無美感可言的,它們的目的也正是摧毀一個人對於美、善良的標準,以便於讓那種惡成為麻木別人的力量。要是學會了欣賞美,自然就知道了那些惡是怎麼回事。而且文學藝術這東西能夠讓人不至於麻木致死。

要說真的有什麼感悟,我想大概就是這兩點的總和:讓我們優雅與堅強的活著,這才是好好活著,然後才能稱得上是最強的信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