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衝突與解決書面心得

人跟人在一起,因為每個人都個別的獨立個體,各有不同的心思、個性,彼此在互動之間很可能會因為彼此間的差異而產生衝突。在我們的文化裡面,衝突經常被賦序負面的意義,認為產生衝突就會破壞人際關係,所以我們經常被教導應該以和為貴,不應該挑起衝突事件。

就我個人的習慣而言,我也是一個不喜歡衝突的人,與人相處也是儘可能的避免衝突。我不喜歡衝突的原因,是因為我不喜歡面對衝突時那種劍拔弩張的場面,而且情緒上也會產生波動,整體的感覺就是不舒服。所以避免了衝突的場面,就不用去承受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但如此一來也產生了其他的問題,像是和人的互動就沒辦法深刻,因為為了避免衝突而必須小心翼翼的注意交往時的言談舉止,如此一來真的少了感官的刺激,同時也少了認識彼此的機會。

就我個人而言,經常可能發生衝突的人都是最熟悉的朋友。不過有的時候也可能是因為覺得所相處的人較不會產生衝突,相處時也較為放鬆,減少壓抑自己的力度,結果因此產生了更多的衝突。但就結果而言,這樣子的衝突並不會損害到彼此的關係,彼此的互動似乎也都還蠻熱絡的。

另外,男生當過兵的都會知道,軍中是一個隨時都會有衝突場合的地方,尤其是剛入伍時的震撼教育,很多班長一見到面就開始大呼小叫的,連吃飯都得小心翼翼。但過一段時間之後,私下和班長相處時,會發現班長其實有另外一面。

退伍之後開始工作,職場上流傳著一種說法:關起門來拍桌子、吼叫都可以,重要的是問題要能夠說清楚,開了門大家一樣都是好同事。

從現實的經驗,我體驗到衝突在人際互動裡並不是一個可以避免的事情,不管如何小心它一樣會存在,而衝突的存在也並非僅是具有負面意義而已,有的時候它能夠讓我們瞭解一些事情,例如朋友對彼此認識的加深,工作上訊息的互通。只是因為衝突產生時往往伴隨著情緒狀態,在情緒狀態裡人不一定能夠維持理智,有的時候講出一些不該出口的話,傷害到對方;有的時候是不直接講明問題,反而用一種抽象話的形容來表現自己的意思,結果對方不但無法清楚我們的想法,反而覺得我們的反應莫名其妙,間接加劇衝突。

解決衝突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不要害怕衝突,而是要面對衝突。因為衝突的產生一定有其背後真正的原因,如果要避免衝突應該直接從源頭著手,瞭解衝突產生的原因,然後直接針對原因來處理才是正面的原則。所以一旦產生了衝突,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問題攤開來講,而且要用具體、清楚的句子來表達,而不是抽象、籠統的形容詞。這樣一來問題就很清楚了,大家心裡至少也都有個底。

接下來就是要各自說清楚自己的想法,就是針對前述問題,自己心裡面的想法,例如希望對方如何做,或者自己認為理想的狀況是什麼。就好像事情有了一個清楚的目標、標準。進一步再來談如何解決就具體多了。

所以接下來就是討論如何來解決問題了。有時我們在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時會陷入另一個衝突裡面,因為會覺得非得用某種方法不可,不過解決事情的方法可能有很多,這個步驟最適合的狀況就是儘可能列出可用的方法,然後再一個一個來評量執行的可行性,通常每一個方法難度、執行成本都不一樣,有些方法難度過高,或者執行成本太重,可能彼此都覺得不划算,最後剩下來的可能就是可以執行的方法,也就是彼此都認同可以執行的方法。

再來就是要配合執行了。既然討論出了解決的方式,大家當然要配合來執行,但是事情也都不是那麼完美,有時真正執行了才會發現原來某個方法也不太可行,或者執行意願不是很高,這個時候就必須重新再來討論,當然為的還是解決衝突。如果執行順利的話,初期也應該定期檢查執行的效果,如果漠不關心的話,可能仍然會回到原有的衝突狀態。

人是感情的動物,感情可以帶來很多生活上的美感,但如果感情用事,事情就沒辦法善了。人際衝突核心的問題就是溝通,溝通如果感情化,表達就會抽象化,大家就無法將問題弄清楚,只會徒然加劇誤解及衝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