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用msn帳號,假裝朋友請你幫忙買儲值卡

今天遇到一位朋友的msn帳號被盜,然後請我幫她買儲值卡,最後被我識破,暫時將她的帳號給封鎖了。

能識破,其實也有些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在裡面,因為一開始我也不疑有它,朋友幫忙,也那麼熟了,那當然幫。但對方要買的數字還頗大,數千元上下,而且剛好我身上沒有這麼多錢,所以識破的因素就在這其中。

因為我還在等薪水的入帳,所以我就問對方什麼時候要,對方回覆可不可以馬上。我就說我現在身上還沒有錢,還在等入帳呢,結果對方回覆:拜託了。這就是我識破的關鍵。因為原本使用該帳號的朋友是前同事,相處很久了,個性上都熟知,萬不可能我說我沒錢還會繼續再拜託我要馬上去,所以這肯定有問題。所以我索性暫時先將其帳號給封鎖了,不管它去了。

不過這裡大概也延伸出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當發現帳號被盜用之後,儘可能要通知好友清單裡的朋友,尤其是相熟的朋友,因為詐騙通常都是騙錢,一定是相熟的朋友才會仗義相挺,所以這些朋友最好能夠馬上通知,才不會被盜用者利用。其次,跟朋友的交往一定要能夠掌握一些關鍵性的認識,例如其個性、人格,事實上如果自覺交往挺深,卻無法掌些這些關鍵認識,這交往本身恐怕也有問題。有了這樣子的關鍵認識之後,彼此間的信任才不會被濫用,因為在互動過程當中一定可以察覺到一些異常,進而識破詐騙的手段。

當然,我必須承認這次面對到的這個詐騙本身應該蠻兩光的,因為對方要買的是儲值卡,可能是一些整日耗在網咖玩遊戲不工作,缺錢花用的人,同時可能也掌握了一些盜用人家msn帳號的技術,這樣子的人眼裡基本上應該只有錢而已,根本不存在其所盜用帳號主人的性格特性,所以講幾句話就會漏出馬腳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