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眼瞼炎

文/王宗仁(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治醫師)

你是不是感覺自己的眼睛又紅又癢,有時還有異物感呢?是不是曾經早上起床時眼睛感覺到不舒服,甚至被異物黏住眼睛而睜不開呢?如果有這些症狀的人,可能就是得到了眼瞼炎,需要到眼科門診報到囉!

「眼瞼」是最靠近眼球邊緣的皮膚,因為發炎反應或是病菌感染而引起睫毛及眼瞼邊緣處的發炎稱為「眼瞼炎」,是最常引起外眼部刺激的原因之一。依發生位置來分,眼瞼炎可分為前眼瞼炎及後眼瞼炎。前眼瞼炎可能是因為病菌感染(bacterial blepharitis)或是瞼板腺脂漏性發炎(seborrhic blepharitis)反應所引起,最常導致眼瞼發炎的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後眼瞼炎主要是眼瞼瞼板腺失能(meibomian gland obstruction)所造成,起因於眼部受到長期的刺激,導致眼瞼瞼板腺漸進性角質化,使得分泌到眼表面的脂質減少,而增加眼瞼發炎的機會。瞼板腺脂漏性發炎及眼瞼瞼板腺失能患者,也常伴隨酒糟肌膚(Rosacea)的問題。

眼瞼炎患者症狀包括灼熱感、刺激感、眼睛癢、異物感,以及眼瞼邊緣有分泌物而結成硬痂,有的病人甚至有眼瞼周圍潰瘍、睫毛掉落的現象,這些症狀在早晨醒來 時最為嚴重,白天症狀逐漸舒緩,這可能與夜間睡覺時,分泌物聚集在眼瞼緣,之後乾掉結成硬痂有關。由於眼瞼炎早期症狀與所有眼科疾病症狀相似,因此很容易 被忽略,門診中就有不少病患因為眼瞼炎沒有適當處理,不僅常為眼瞼炎症狀所苦,更任其持續惡化,輕則造成慢性眼瞼結膜炎,導致生活品質的下降,嚴重者常復 發麥粒腫或霰粒腫。

眼瞼炎主要的治療方法包括注意眼瞼清潔,局部抗生素使用,以及全身性抗生素投予。眼瞼炎治療的目標在減輕症狀,保持視力以及遏止併發症的發生。眼瞼炎治癒 率非常的高,要提醒讀者的是,如果發現自己眼睛紅紅的時候,不要認為只是睡眠不足而已,眼瞼炎也是可能造成此現象的元凶之一,應盡快尋求眼科醫師的鑑別診 斷,同時耐心的接受治療,以期能完全康復。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健康快遞電子報》2009年7月號)◇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7/9/116509.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