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倫理」

現在的老板或領導人真的不好做,因為你的部屬幾乎認為他和你是平等的,而且部屬也不會因為你是主管就多尊重你一份,遇有不符合自己觀念的事情還得跟你爭執一番。多數人做一份工作常是因為取得工作報酬,或者貢獻自己的才能,特別是覺得自己是貢獻才能者,通常會對於自己有一份優越感,甚至可能覺得「公司沒有我不行」,這樣一來就很容易忽略職場倫理。

以前的社會重倫理,其實那倫理不只是一種古老的觀念,反而是它沒被人普遍認識的精神被現代人用另外一種方式重新闡述、包裝,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的理論。有一些人也許認為那所謂的「倫理」說法不過是為了要讓人覺得我們應該服膺領導,但倫理隱含著在各個位階有各個位階該負責及執行事項的意涵,包括老闆也有他應該要做的事情,員工也有他應該做的事情。作者在文章裡當然特別針對員工的部份提出一些說明,我個人也認為員工對老闆的有負責的義務,所以當我們在那個職位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盡可能全力全意的執行老闆的想法,如果有任何不願意配合,或者覺得老闆很難搞,你完全可以選擇其他的工作機會,不見得要待在這個難搞的老闆的身邊,所以如果願意選擇留在老闆身邊繼續工作,那即使面對老闆的無理責罵,不妨如作者所說,就體貼一下老闆吧,也許老闆真的壓力太大了,需要找個時機發洩一下,就暫時當老闆的「出氣桶」也無妨。至於該不該跟老闆說明爭議事情的源由,以及選擇什麼時機最適當,我個人覺得也是應該的,因為我們也有義務讓老闆能夠看到、聽到最正確的資訊,避免老闆做出不正確的判斷,但我們的目的是要老闆能夠聽進去,所以一定的注意什麼時機才是最適當的,一旦挑錯時機就達不到效果。

在〈重新認識「倫理」〉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