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人生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文/黃金源

有篇文章敘述,一位小女生看見爸爸天天洗刷新買的車子,很是辛苦。一個早晨,孝心驅使她拿著鋼刷和水桶,幫她的爸爸洗車。不多久爸爸醒來,目睹她的女兒把愛車弄得面目全非,他不知所措的跪在地上禱告:『我的天父!面對此情此景,我該怎麼辦?』上帝回應說:『你看重的是心靈?還是物質?』他明白過來了,抱起女兒說:『我的乖女兒,你很孝順,幫爸爸洗車,我以妳為榮,謝謝妳!』這三言兩語使他驚慌失措的女兒破涕為笑。

還有個故事:一位先生拎著包包出門,回首驚鴻一瞥,看到餐桌上擺著一瓶黃藥水,由於匆忙趕著上班,就大聲呼喊老婆,趕緊把那瓶黃藥水收拾好。太太在廚房忙著,等她忙完出來,卻看到她的兒子已經起床,並將黃藥水當飲料一口飲盡。急忙將逐漸昏迷的兒子送到醫院,可是已經回天乏術。先生獲知兒子的噩耗,趕到醫院看到痛悔無助的妻子,他只說出四個字:『I love you, darling!』(親愛的,我愛你!)

有位名叫愛麗絲的心理學家提出一個重要的概念:人的情緒不是受到外界的事件直接引發。在事件與情緒之間,有個重要的中介變項,那個變項就是深植在個人心中的『信念』。事件本身不是左右情緒起伏的原因。癌症末期的病患,在飽受極度痛苦的折磨下,死亡可能是求之不得的解脫;一個相信生死輪迴的人,死亡就如同睡個覺醒來,又到了另一個地方一樣,沒有甚麼恐懼。

中大樂透意外得了一大筆財富,多數人的反應是歡天喜地、數夜難眠。然而相信『不失不得,有得必有失』的人,絕不會去買獎券,賺取意外之財。

飛來橫禍不是痛心疾首的原因;意外天大財富,也未必讓你情緒亢奮、歡呼雀躍。左右人生喜樂哀怒不是外在的事物本身,其關鍵是在『人心』。范仲淹說:『不以物喜、不為己悲』;蘇東坡說『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些古之名人都已經悟到:『是非成敗轉頭空』這個道理。

中國古代有個塞翁失馬的故事。塞翁跑掉了馬卻意外得到駿馬,不料兒子因為騎駿馬而摔斷腿。面對得失禍福,塞翁心靜如水,不因此忽悲忽喜,他心中有個『禍福相依』的理性信念。

大約在高中的時候,我讀過西方的一名言:『Win some, lose some, you can’t win them all!』這句話的意思是:『贏一些,輸一些,人生無法全贏』,這句名言讓我看開無數的重大損失,平心靜氣的面對人生。 ◇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0/17/124122.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