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什麼是真正的「識時務」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1/26/127006.htm

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人們常能聽到一句話,就是「識時務」,說全了就是「識時務者為俊傑」。

其實這是一句老話,意思是說,一個人要能看到大的整體,看到事物發展大的方向,看清現實社會的實際情況,不要走錯了路,不要站錯了隊,不要一味的陷入到自已的小生活、小思維的圈圈中去。

可是,當今的人,把識時務給低俗化了,將識時務完全變成了眼前明擺著的事。比如說,眼前有錢就去掙,不管這個錢來路如何,眼前有權就去用,不管這個權能不能用,眼前有好處就去爭,不管結果如何。

其實,識時務,是一個智慧者才能做到的事情。原因就是時務,並不完全是眼前的現實,而是要看清事物發展的真實情況,具體要知道一件事情會發生什麼變化,一個社會會出現什麼事,與自已對這件事,或者是對整個社會的發展變化情況的正確分析判斷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說到判斷,就有一個標準問題,以什麼作為判斷事物對錯、好壞的標準,這才是得出正確結論的前提。

現在的一些人,不管什麼標準了,不管什麼對錯了,什麼事、什麼人只看對自己好不好,對自己好就說是好,對自己壞就說是壞,而且只看眼前,看到眼前對自己好就承認是好,就認為是對的,並且把這叫做「識時務」。其實這是最可怕的無知。

大家看看現在社會上的天災人禍,天天都在不斷的發生,多少人在受難,多少人在痛苦之中。更可怕的事情是,活著的人沒有樂趣了,人之人之間的關係變成了金錢關係,人與人之間的誠信沒有了,甚至是親人之間的誠信也沒有了,幾乎沒有可以信任的人了,人是生活在空虛之中了,有錢的因為擔心錢沒有了會痛苦,沒錢的也會痛苦,當官的怕官沒有了會痛苦,當老百姓的沒權也痛苦,幾乎沒有看到幾個真正幸福的人。這就是現在所謂識時務帶來的悲劇。

過去的人不同,中國人在過去,講誠信,人與人之間講信譽,講感情,人之人之間是美好的信任關係,那時人們認為的「識時務」,是以好壞對錯來區分的,就是以人的天地良心來區分,就是以道德來區分,一個人好不好看這個人有沒有良心,有沒有道德。一件事對不對,看這件事對大家好不好,對社會好不好。一個社會好不好,得看他符不符合人心,符不符合人的道德要求。就是說,在人類社會中,判斷是非的標準就只有一個,那就是道德。

所以,正確的「識時務」,是要根據人的道德標準來判斷一個人一件事一個社會的發展變化,從而來決定自己的正確選擇,這才叫真的「識時務」。──轉載自「正見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