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兔死狗烹與台商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1/28/127115.htm

☉童文薰

生在自由社會,人們往往把自由視為理所當然。雖然連中小學生的課程都排入人權教育,「天賦人權」的概念也已深入人心,但人權雖曰「天賦」,實則每一代人都要有爭取每一代人的自由這樣的自覺。這也是梁啟超在滿清末年時所主張。

因為自由就像佛法修行一樣,也像逆水行舟一般──不進則退。沒有錯,自由和修行一樣,都會「退轉」。因為社會的活動中有許多人性的陷阱,這些陷阱使得每一個世代都得清醒地捍衛人權,否則就會進入退轉狀態。正如修行,若不提起力氣勇猛精進,就會被千思萬念的干擾牽引,停止升華,陷於紅塵。

一個政府如何行使警察權是最清楚的人權指標。擁有合法的武力,要如何自律,如何在執行職務時避開自我膨脹的權力陷阱?其實就如修行一般,需要一顆時時維持清醒的腦袋。否則人民公僕就有成為蓋世太保的風險。

以台海兩岸警察權為對比,人人都可清楚看到一個自由的台灣與一個不自由的中國。而遊走於兩岸的台商,過去一直享有台灣的自由,以及因為中共統戰需要所給予的特殊自由──建廠圈地、三減兩免、領導關照……所以儘管明知中國的人權問題,卻因為更清楚中共專政的手段,許多台商總以保護自己在中國的投資為由,在支持中國人權的議題上缺席、沉默。

這是一種選擇,選擇不爭、選擇順服於強權、選擇接受強權所特許的自由,然後忽視其餘。但這樣的雙料自由,現在已經步向尾聲。台商的雙料自由或將轉化為雙料枷鎖。

最近在台灣,袁紅冰教授的《台灣大劫難》成為人們熱議的暢銷書。熟知中共控制台灣企圖的一些紅頂商人,也開始敏感地覺察到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危機。

唐朝詩人賀知章有首詩:「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一位少小離家的遊子,最後都被當成客人。到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一輩子都是台商而不會被認同為老鄉。

中共對台商的一切優待,全部都以統戰台灣的必要為前提。如果這個前提不存在,那麼一切優待也都會消失。如果自由的台灣消失了,台商在中國的所有的資產恐將一併消融。

中共欲掌控台灣的勢態明確,但自由的台灣卻不會甘於淪落極權之手。中共2012年的對台計畫(文攻不成則武攻)不實施則已,一實施必將導致反彈。因為有多少的作用力就有多少的反作用力,這是物理的定律。而首當其衝承受這些力量傾輒的,必然是台商。

「台商將明白什麼是兔死狗烹。」這是一位穿梭在國共間拉線的台商近期的焦慮。這項焦慮在2012年或許將成為許多台商不願面對但卻躲不過的夢魘。可是現在還不到絕望的時候。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能夠預見結果,就有機會自救。如果還不睜眼看清局勢,屆時也只有徒呼負負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