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真的,我不騙你!」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10/1/5/129757.htm

⊙黃天辰

兒子跟老公回了一趟中國,也就幾個星期功夫,再回來時,孩子說起話來一口一個:「真的,我不騙你。」在德國,很少聽到人這麼說話,所以怎麼聽怎麼彆扭。告訴他,人本來說出來的就應該是真的,不能撒謊,用不著一口一個保證。過了好久,兒子才把這句話給忘了。

新年始伊,給家裡打電話問候,閒聊中繼母口中竟然也說出:「真的,保證不騙你。」繼母是位律師,沒想到也把這種話掛在嘴邊。

電話放下,不由自主地深思:為什麼這種保證的話能被當成口頭禪呢?

中國人大代表在開會期間大談「誠信」問題,高考作文也要寫「誠信」題目,可見「喪失誠信」、「道德問題」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場看不見卻又無處不在的巨大危機。翻開報紙一看,凶殺、行騙、貪汙、腐敗比比皆是。回國到叔叔家裡做客,竟然要穿過好幾道防盜門,把個好好的家弄得跟監獄似的,虧得叔叔自己還是個警察。

世風日下、欺詐成風,人與人之間沒有了基本的信任。人們整天提心吊膽,生怕一個不小心就會上當受騙。公公花了4萬元換來所謂的「歐元」,好像是南美不知哪國廢棄的紙幣,被婆婆一直當成笑料在講。去年底《揚子晚報》報導了兩位小伙子在南京揀到11,000元的現金,媒體報導後,居然引來全國11名「失主」認領,大多數「失主」都信誓旦旦的賭咒那是自己的錢。

中國人在生活中講究「補」。比方說取名字,如果命理中缺少五行中的一樣,就要在名字裡補上。所謂缺啥就得補啥。那麼當全社會出現了誠信危機時,就需要老百姓在日常的會話裡補上了。

缺啥補啥還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縱觀全球,缺民主的國家就得叫民主共和國,比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南斯拉夫社會主義民主共和國;沒把人民當回事兒的就得整天把人民掛在嘴邊上,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波蘭人民共和國等;什麼都缺的乾脆就叫北韓人民民主共和國。

小胡提出要建立「和諧」社會,可想而知當今中國社會是多麼不和諧。同樣道理,誠信危機了,整天掛在中國人嘴邊上的就只能是:「真的,我不騙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