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到C++學習心得

1.宣告變數

可在任意位置宣告變數。指定初值除了使用指定敘述,也可以在括號中指定初值。

如:

int a (10);
int b=20;

2.型態轉換

除了支援C的強迫型態轉換的方式外,C++新增一種型態轉換方式:

int i;
float f=3.1415;
i = int (f);

3.型態迫換運算子

主要是用在類別的型態轉換,另有一種static_cast可用在基本型態的轉換,但比起傳統轉換方式要麻煩得多,應該還是不常用才是。

(1)reinsterpret_cast

(2)static_cast

(3)dynamic_cast

(4)const_cast

其中的static_cast也可使用在基本資料型態的轉換。語法如下:

static_cast<基本資料型態>(運算式);

ex:

double pi=3.14159265;

int j=static_cast<int>(pi);

4.檔頭檔

在C++程式含括<iostream>標頭檔就可以使用cin和cout物件來輸入和輸出資料。cin和cout的c代表控制台,即console,此兩個物件是C++提供用來取代C的標準輸入函數scanf及printf。

5.參考變數

參考變數就是變數的別名。宣告方式:

int &ref=num;

這樣就代表ref是num的別名,當指定ref的值時,num的值也會變,反之相同。

6.範圍運算子::

在C裡面,同名的全域變數及區域變數不能同時在同一區塊裡使用,在C++裡可使用範圍運算子來存取全域變數,使用方式就是在變數名稱前加上::即可,例如:

::myvar

7.過載函數

C++可擁有兩個以上的同名函數,只需要這些函數在傳入參數的個數不同或資料型態不同即可。而這些同名函數就稱為過載。

過程函數因為同名,應該用在相同用途上。差別在於呼叫函數時的傳入參數不同或資料型態不同。

8.inline函數

直接在呼叫函數的程式列展開函數內容,用在小型且呼叫頻繁的函數。宣告inline函數只需要在宣告函數那一列最前面加上inline即可,如

inline int getMax(int, int);

9.預設的函數參數值

預設的函數參數值只能在原型宣告時加上,函數定義時不可加預設值。另外,預設值只可加在參數列的最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