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溫家寶幸福與尊嚴論 引非議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10/2/22/132912.htm

【大紀元綜合報導】在臘月29日中共領導人團拜會上,中共總理溫家寶對全國人民承諾,在新的1年裡,要「切實解決好民生問題」。接著他表示,政府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溫家寶的講話在社會上引發了廣泛和熱烈的討論,並遭民眾痛批。

法制晚報:自由發展才是最大尊嚴

據美國之音15日報導,溫家寶的新年講話很快以「溫家寶講話:讓人民活得更有尊嚴」的標題出現在中國各大報刊上。一些非主要報刊還發表了評論員文章,試圖解析這番話的含義。

前身是《北京法制報》的《法制晚報》在頭版「要聞」欄目的頭條文章上說,對人的幸福與尊嚴來說,「更重要的是能夠自由表達觀點和意見,能夠接受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的信息,由自己去做出判斷」。

何俊仁:只談民生不能帶來尊嚴

香港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則直截了當地批評溫家寶總理在談論幸福與尊嚴時只談民生不談自由,降低了幸福與尊嚴的門檻和標準,是當局用物質生活來掩蓋精神生活和追求自由的一種企圖。

何俊仁說:「今天,中國實行這樣的極權管制,就是希望通過只搞好經濟,改善人民的生活,就可以換取人民的支持,剝奪人民的其他權利。但我相信這是做不到的。當人民逐漸過上穩定的生活,他們會追求更多的自由,追求每個人都應該有的尊嚴。」

馮正虎:尊嚴含義超越民生問題

就在溫家寶發表有關幸福與尊嚴的講話的同一天,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在滯留東京機場3個月後終於回到了祖國。他大年初二在上海的家中對美國之音表示,之所以滯留在機場,是為了捍衛中國公民有權回國的尊嚴,現在他終於贏得了這種尊嚴。

馮正虎說:「我認為溫總理把我們國民的要求往上提升了一步。」「具體來說,無論我留在日本還是在中國,生活都是可以的,但是我需要自由,一個自由出入自己國家的權利。」

馮正虎說,儘管溫家寶在談到幸福與尊嚴時只談民生不談政治自由和公民自由權,但是人人都明白尊嚴的含義超越了民生問題,總理當然也不例外。

王華: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評論家王華說:「自從1999年以來,我已經11年沒有回家了。白髮母親倚門喚兒歸的景象彷彿就在眼前,回想起『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過年景象,那一瞬間,所有的思念如洪水般洶湧而來,讓我淚水漣漣。」

「我們都是專制制度的受害者,馮正虎好不容易因為世博會能回家了,但還有成千上萬的遊子有家不能回,因為在回家的路上,中共設置了一道道放棄民主自由和人權信仰的陷阱。『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爬出來吧,給你自由!』溫家寶新年致辭說要讓中國人活得更有尊嚴?他說起來怎麼都不臉紅?」

廖祖笙:何談幸福與尊嚴

評論家廖祖笙說:「溫家寶真能自我表揚啊。今之中國,『善不能舉,惡不能退,利不能興,害不能除』,人民飲血崩心、淚流成行,『我們的』總理再度掩過飾非,對統治集團予以這般高度概括,實令人胸口添堵、無法認同!」

「為使正義得到伸張,我夫婦倆多次舉債赴京,萬般無奈中也和別的訪民一樣,求到了溫家寶的家門前,光在北京就給溫家寶和胡錦濤寄出了大疊的同城快遞……絕人之後的狂徒把仇恨的刀子指向了無辜的孩子,至今還能逍遙法外!敢問溫先生:司法尊嚴以及生命尊嚴何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