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李喬:神韻還中國文化清白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10/3/22/134826.htm

【台北記者站報導】美國神韻藝術團20日下午2點在台北上演第二場。爆滿的觀眾被神韻展現久遠的歷史和深邃的內涵深深折服,不少知名作家、藝術家、企業家在口耳相傳的效應下,慕名前來體驗何謂真正的中國文化。知名作家李喬認為,神韻還給了被中共破壞殆盡的中國文化一個清白。

2006年榮獲第10屆國家文藝獎的著名台灣文學家、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李喬,20日特別從苗栗北上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李喬表示,近50年來,中國文化被中共政權破壞地一塌糊塗,缺乏文化呈現所需要的真實性。因此他對「如何補救中國文化」一直有一些想法,而今驚喜發現「神韻已將中國文化的精髓與美好的一面充分地、完美地展現出來。」「我真的很感動。」李喬認為神韻演出「還了中國文化的清白」。

李喬表示,從藝術層面來看神韻演出,儘管他一直想從表演中找出缺點,但都找不到,可以說是非常的完美。「特別是科技天幕背景的呈現,這是我在國內外的各種表演中都沒有見到過的。天幕呈現栩栩如生,幾乎讓我誤認為是真實的。」

李喬說,「文化呈現包括兩個部分,一部分是規範系統,這部分是要遵守的規範;另一部分是表現系統,展現不同的風貌,如文學、音樂、舞蹈各方面。」神韻的演出不管是在規範系統或是表現系統,都掌握得絕佳,十分出色。

陳幸蕙:充滿美感的藝術盛宴

被詩人余光中評為「國內第四代散文家的佼佼者」,累積30餘本著作的知名散文作家陳幸蕙表示,神韻以高度美感的方式,將中國各體系、各民族的文化特色,透過舞蹈與音樂,將傳統文化用美感的方式呈現出來。

陳幸蕙說:「我們都有受到一些衝擊,也看得出(神韻演員們)很誠懇,特別是對於藝術的堅持。」舞蹈演員認真地投入在表演中,舉手投足之間皆可以看得出其真摯的情感,是真的很用心在表演,她說:「他們臉上的表情感覺很愉快,熱愛這樣的工作。」

她同時喜愛維妙維肖的動態天幕,配合古典中國舞的呈現,傳統中卻又融入新的元素,在服裝的設計上,也呈現整體和諧的特性。她認為,「這是一場充滿高度美感的藝術盛宴。」

何仲琳:沒看的話,一定要來看

知名節目製作人何仲琳很有感觸地表示,身為媒體人,第一次看神韻演出,從中對自己工作上有很大的啟發。她說,在神韻的舞蹈中感受到西方的衝勁和東方的藝術之美。

何仲琳覺得她算是第一個到國外上哈佛‧艾克、安東尼‧羅賓等世界大師級課程的節目製作人,她從這些課程的學習中發現要激發人達成目標必須從內心層面去激發,而神韻可以挑動人內在很深遂的東西,也可以激發人的創意和目標。

何仲琳誠摯的推薦所有的人類都應該來看神韻這個國際一流的演出。「各位朋友,我覺得你如果沒有看的話,你一定要來看,你看看你的內在有沒有沒有被激發的,這是我非常喜歡的,我第一次看,我也推薦給大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