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認真 為什麼還做不好?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10/5/3/137793.htm

文/塵埃

從前有一個人,他想學很多很多的東西,想做很多很多的事,即使是他的能力和條件不行,他還是左思右想的嘗試。

想學文學、美術、音樂、手工藝……想做書籍出版、書畫大師、彈琴者、生意經營……

大家知道每一種學問都是浩浩如海,文學中分有詩詞、散文……但都屬於文學;美術中有攝影、繪圖、工藝、服裝……但都屬於美術;音樂也是、其他學科也是。書籍出版業中依客戶的性質不同,需出版不同的書籍,沒有人可以全包,生意經營也分為公司和店面,所著重的方面也是不一樣的。

插畫/小羽

這個人同時學了文學、美術、手工藝,也同時從事了書籍出版、店面經營、網站企劃、美術創作,在每一樣幾乎都沒有基礎的情況下。他做得很認真,和他一同學文學,但只學文學的人也認為他很認真;和他一同學美術,但只學美術的人也認為他很認真;和他一同學手工藝,但只學手工藝的人也認為他很認真;和他一起從事書籍出版、店面經營、網站企劃、美術創作,但只從事一種行業的人也認為他很認真!

一開始大家都認為他很認真,而且認為他很厲害,有能力同時學習那麼多東西。

時間久了之後,只學文學的人在文學上的造詣更深了,因為他只學文學,有時間去好好的研究文學;只學美術、手工藝、只從事書籍出版、店面經營、網站企劃、美術創作,都在自己的領域中更進一層。

而這個什麼都學的人,即使他再認真,再努力學習,也不可能什麼都學到面面俱到,畢竟每個人的時間就只有那麼多,當他發現別人都在各自的領悟中更進一層,他只好更認真的學,最後的結果,就是自己的身體垮掉。

身體垮掉後,他檢討了很多,他為什麼想什麼都學呢?因為他想符合每一個在他身邊的人的期望:有的人認為他應該去學美術,有的人認為他應該去學店面經營,有的人認為他應該進廚房,有的人認為他應該做這做那。每個人都用不同的、差異很大的想法要求他,如果拒絕其中一個就會被那人認為是不聽話與不努力、不用心,拒絕不了只好什麼都學。

即使這樣那麼認真的學到身體垮掉,卻每樣都學不好,到最後那些曾經要求他的人還是站在他們自己單一的角度認為他不聽話與不用心,還不如單單純純的選定一樣去學、去做。學習懂得拒絕別人,身體重要,別人怎麼要求怎麼說是別人的事。

於是他選定一樣去學、去從事,開始慢慢的不再管別人的想法,漸漸的身體開始恢復,心情也開始回穩,收入也比較穩定了,最後他終於體認到「專一」的重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