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唐詩中的修煉故事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5/25/139405.htm

中國古文化是一個神傳的文化,其中關於修煉故事的記述可謂是不計其數。就連詩歌中都有許多是描述修煉故事的。今天就給大家介紹唐代詩人韋應物所作的《學仙》二首,其內容如下:

(一)

昔有道士求神仙,靈真下試心確然。千鈞巨石一發懸,臥之石下十三年。存道忘身一試過,名奏玉皇乃昇天。雲氣冉冉漸不見,留語弟子但精堅。

(二)

石上鑿井欲到水,惰心一起中路止。豈不見古來三人俱弟兄,結茅深山讀仙經。上有青冥倚天之絕壁,下有颼飀萬壑之松聲。仙人變化為白鹿,二弟玩之兄誦讀。讀多七過可乞言,為子心精得神仙。可憐二弟仰天泣,一失毫釐千萬年。

這兩首詩文字並不深奧,大家一見即可懂,無須再加講解,然其意義可謂深遠。第一首詩中的修道人在看似極危險的「千鈞巨石一發懸」的環境下,依然一心求道修道,心中毫無恐懼,達到了「存道忘身」的境界,且整整13年不動搖,方才最終圓滿。離開人世之前,他「留語弟子但精堅」,告訴弟子們修煉一定要精進、堅定。

第二首詩中描述兄弟三人在山中修煉,「仙人變化為白鹿」對他們進行考驗。兩個弟弟一時為求取安逸之心所動搖,同白鹿玩耍。哥哥卻依舊修煉讀經不為所動,最後哥哥圓滿了,兩個弟弟卻只能留在人間,結果「可憐二弟仰天泣,一失毫釐千萬年」。修煉有的時候真是看似毫釐之差,實乃人神之別啊。過去修煉極其艱難,在一件小事上過不去,都有可能前功盡棄啊!

看過《學仙》詩二首,心中感歎良多:恐懼之心不可生,「存道忘身」方為神。貪求安逸失機緣,一時鬆懈「仰天泣」。寄語今日修煉人,時間千萬要抓緊。◇

──摘編自《正見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