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少了天敵的富士康──馬克思的悖論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6/2/139998.htm

☉魏京生

最近一段時間,海內外中文媒體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台商郭台銘的企業連續有十幾名員工墜樓自殺,被稱為「富士康事件」。以海外和港台媒體為主的挖掘新聞的行動還在進行中。但僅僅從現有的消息來看,中國的資本家殘酷虐待工人的程度,就已經遠遠超過馬克思批評的血汗工廠了。

馬克思的理論給人類帶來了一個世紀的災難,但馬克思至少還有同情心;如果讓他來評論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他肯定要痛哭流涕!擺在他眼前的這些慘不忍睹的證據,一定會迫使他不得不承認自己錯了;一定會全盤推翻他自己創立的無產階級專政理論。正是這樣專政制度下的資本家,才有條件肆無忌憚地把工人當牛馬使用,實踐了馬克思的「工人不過是生產要素之一」的理論。

有人會反駁說:你沒有證據說郭台銘是馬克思主義者;也沒有證據說富士康事件和無產階級專政有關。郭某人確實不是馬克思主義者,連自稱都沒有。但富士康事件倒的確和無產階級專政有關。為什麼全世界資產階級都那麼喜歡中國共產黨,花錢幫中國政府遊說西方各國呢?為什麼大企業控制的西方所謂自由媒體,都在無恥的替中共歌功頌德、粉飾太平呢?

這倒是馬克思說對了。在超額利潤的驅使下,殺人、放火,什麼壞事資本家都敢幹。是誰給他們超額利潤呢?是中國價廉物美的投資環境。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勞動力雖然價廉,但並不物美,無法生產高檔商品。很多西方大企業搜遍全球,只找到了為數不多的幾個價廉物美的投資環境。中國是最大的一個。

是什麼特殊的條件,使得中國工人雖然物美,卻又不得不接受價廉的條件?被資本家們豢養的學者們可以研究出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論來替資本家解釋。這是學者們的飯碗,無可厚非。我們只是發現他們有意識地忽略了一點:這就是專政的社會環境。

首先,專政替資本家們消滅了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工會。沒有了代表工人的工會,資本家不必付給工人合理工資;馬克思所制定的剩餘價值理論,就徹底的、赤裸裸的在中國實現了。他們所謂合理的工資,僅僅是維持最低生存條件所必需的。男女平等的女權運動,再把它降低一半,大多數家庭僅僅靠男人工作,已經不能維持生存。

工人也是人,不是牛馬。在工資外,他們需要像人一樣的生存環境。這不但在家裡,在工作場所也一樣。在中國,不但搞工會要蹲監獄;對工廠的主子們不低眉順眼、阿諛奉承、作出一付奴才相,即可能被飽以老拳,甚至棍棒。聽說還用上了電棍、手銬等。有錢人私人的槍支數,據官方統計已超過了武警的數量。這是什麼人的專政,已經十分清楚了。

和在中國的各國資本家聊天時,我會問:為何你們在中國不讓工人組織工會;為何中國工人的勞動條件那麼差?他們的回答不外兩種。一是:中國的企業都沒有工會,我們允許工會,所有企業,包括政府都會有意見。另一種則說:有了工會,共產黨的組織就會鑽進來找麻煩;那我們不如換到沒有共產黨的國家去投資。

看來,過分指責資本家也不太公平。資本家的職責就是賺錢,他們沒有維護道德的義務。在西方,有正常的道德、法律規範;有工會維護工人的權益;他們當好資本家就可以。在共產黨專政的條件下,這些資本家的私慾就像澳大利亞的兔子一樣,沒有了天敵,失去了制約,就會氾濫成災。

為他們創造這個沒有天敵的環境的,正是共產黨的專政。他們是被這個專制的環境改造成惡魔的。在他們自己的國家,他們絕對不敢冒法律和道德的風險,如此虐待工人。正像馬克思說的:給他們3、4倍的利潤,他們願意成為魔鬼。

當我們講人權、民主、法制、道德的時候,有些人以為這是說教。看看富士康的血汗工廠;看看跳樓上吊喝農藥的兄弟姐妹們,這些都和人權民主法制無關嗎?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原標題〈魏京生:馬克思主義的悖論——從富士康十幾名職工跳樓自殺事件談起〉,原文略有刪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