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紅地毯」打不倒的人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7/15/143284.htm

⊙臧山

到歐洲最豪華的王宮參觀,中國人通常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哈!比起我們中國大陸來,差遠去了。這話絕不誇張。無論是法國的凡爾賽宮、英國的白金漢宮或是奧地利的霍夫堡宮,比起紫禁城來,實在是小兒科。要說起豪華奢侈和排場,中國人究竟是世界第一。

歐洲人在中國感到受寵若驚絕不奇怪,尤其是對現代人人平等理念下的平民官員,「御至」的待遇確有不小的衝擊力。

以前,凡有外國王室代表進入中國,中原的皇帝們必定大擺排場,其效果不但要讓蠻夷們眼見中原富庶而驚恐萬狀,且有收服萬邦的效果。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最大的一招就是邀請各國派人前往長安。

不過這一招也有不太靈光的時候。隋煬帝楊廣在位時,啟明可汗覲見,楊廣大擺豪華排場。然而啟明的兒子咄吉卻看出了蹊蹺,他不但沒有買帳,而且認定楊廣空有其表,埋下了日後反隋的伏筆。

另外一次,是大清的乾隆皇帝,為了排場,非要英國使節從澳門上岸,由陸路前往北京覲見。要知道,按照中國歷代慣例,外人入朝覲見,所有費用皆出自中國。當其時,歐洲人對清朝的形象普遍持正面、美好的態度。18世紀康乾盛世末期,英國馬戛爾尼出使清朝,其副使斯當東見聞卻是:「遍地都是驚人的貧困……人們衣衫襤褸甚至裸體……我們扔掉的垃圾都被人搶著吃。」而馬戛爾尼本人則認為:「人民生活在最為卑鄙的暴政之下,生活在怕挨竹板的恐懼之中,所以人們膽怯、骯髒並且殘酷。」他不認為清廷有什麼盛世,並認為清廷不過是一個泥足巨人,只要輕輕一抵就可以把他打倒在地。幾十年之後,英國無懼滿清這個龐然大物悍然進行鴉片戰爭,與此不能說沒有關係。

兩年前曾旁聽美國國會的一個聽證會,親耳聽到美國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談到十多年前他到中國時的待遇。記得史密斯感嘆說,那真是皇帝待遇,每天山珍海味,比華盛頓的中餐館高出百倍。然而這並不能收買史密斯議員。至今,史密斯仍然是美國國會中對中國人權狀況批評最烈的議員。

比起歷代王朝來說,中共有更多的民脂民膏,和更為精緻的手段。

唯物主義的中國共產黨,對物化的人性研究極為透徹。說穿了,不過是「名利色氣」四個字,對症下誘投其所好分別處理而已。對於愛名者,中共會派出高官學者虛心請教,讓人感受到「名揚四海」的亢奮;喜利者,給予財利引誘;好色者,則施以美色。而對「氣」盛不下的人,無非打擊你的對手,為你報仇解恨,當然這種誘惑的成本通常較高。

中共的外交、軍事、國安、宣傳等部門,有專門的部門專門研究此節。待有關物件進入中國之後,各方實施起來得心應手幾無不中。相對來說,各國中級政要和學界大佬,紅地毯加十輛警車開道,是最好的辦法。這一點,以前有中國大陸的「專業人士」曾為筆者詳細解釋。

然而,名利色氣這一套,也常有不靈光的時候。因為這四字雖然是人性薄弱環節,但若有人執著的高於一般人性,中共便容易束手無策了。如前述英使節馬戛爾尼和斯當東,都以冷靜眼光觀察中國,其執著大英帝國國家利益。突厥一代英主咄吉可汗,不願本民族屈於中國治下,而史密斯議員堅守人權道德理念,則豪華排場和投其「名利色氣」之所好,就未必能夠得手。

然而問題在於,能夠改變世界和創造歷史的英雄,往往堅守更高的道德理念。這是中國歷代王朝最後不得不垮台的原因,也是中共「紅地毯」把戲最終並無效果的真實原因。

──轉載自《新紀元周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