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到把程式片段以函數寫成的好處

有點像太極的那種內涵,無招勝有招,發在意先。

雖然一直都知道把程式片段寫在函數裡可以重覆使用,不過一直沒有太深刻的印象,應該也是因為寫的程式還不夠多,但這一段時間為了人資室的績效回報系統,寫的程式應該也將近兩千行(好像還是很少),苦思的時間佔了大部份,其中還包括因為事前規劃有誤而整個功能重新撰寫。也許是因為已經很習慣採用這種片段程式函數化的寫法,不知不覺就體會到程式碼重複應用的快感。

例如我要顯示班系的清單,我把這個清單的顯示寫在一個函數裡面,然後不同的流程都會用到這個函數,而且各個流程看到的東西都是一樣的,同時我對函數內部所作的任何修改也可以即時呈現。

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很大的驚喜,只是突然間很清楚的意識到這點好處。因為這點作用並沒有在事先規劃時就考慮進來,所以這突然間的靈光也相當的震撼。也許可以這麼說,良好的習慣,良好的觀念可以在不知不覺之中達成一些正面的效果,這些效果並不在我們的預知裡,也許,當然,如果可能的話我們也是很樂意的。不過,雖然,我們沒有預知,效果仍然持續的作用中。

有點像太極的那種內涵,無招勝有招,發在意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