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vs韓劇

最近對於日劇的多元化真的感覺到很驚奇,什麼主題都有,而且表現形式也很豐富,相較之下,韓劇就顯得單調許多,它的主題往往是家庭倫理大悲劇,跟台灣頗為接近,而且偶像劇的包裝也讓人感覺有些膩,也許是自己的喜好,但對於日劇的感覺就不會如此。

其實不太會持續注意當前有什麼劇戲在播出。不過最近切到日本台的時候剛好看到還蠻有趣的劇情,於是就接著看下去,結果對於日劇和韓劇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最近對於日劇的多元化真的感覺到很驚奇,什麼主題都有,而且表現形式也很豐富,相較之下,韓劇就顯得單調許多,它的主題往往是家庭倫理大悲劇,跟台灣頗為接近,而且偶像劇的包裝也讓人感覺有些膩,也許是自己的喜好,但對於日劇的感覺就不會如此。

而韓劇往往重點在處理婚姻、家庭、職場等主題,表現手法就是儘可能的灑狗血,也就是走極端,閩南話叫「吃重鹹」,所以愛情戲不是愛得死去活來,講一些極盡肉麻的對白,就是恨得你我活,非得極盡折磨之能事。再者,韓劇真的好像有某種公式一樣,劇情是如此,演員的表現方式也是如此,最經典的就是每一個韓劇演員在表現啞口無言的方式幾乎如出一轍,看多了真的會膩。

日劇的多元主題可能和日本人媚洋有關係,有一些主題可能就是從美國學過來的,像今天首播的「破案天才伽利略」就類似之前AXN的一部戲劇,名字忘記了,也是探員和教授的破案組合,不過,日本人拿過來之後做了一些元素的改編,更符合日劇的表現方式。媚洋或許造成了文化的多元性,但更關鍵的是日本人的處理細節,他們幾乎把每一個戲劇元素都處理過了,如同前面所說,日劇的主題之豐富,所以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喜劇有他的表達方式,家庭倫理劇有他的表達方式,都不一樣,這點和台灣對戲劇的處理方式就很不一樣,在台灣往往一開始號稱喜劇,結果到最後都會變成鬧劇。當然,環境不一樣,出來的效果就不一樣,台灣的戲劇環境長期一直被演藝人員所垢病,但都歸咎環境也不太對勁,我是更期待從業人員該懷有夢想,努力的向自己的夢想努力。

有人可能也會認為是預算問題,日劇的預算對比台劇當然是很嚇人的,不過台劇的長壽劇習慣也許該停一停了,這樣才能一直不斷的有新的主題出現,日劇經常一部只有20集,甚至有些特別版只有兩集,這樣一來,各劇組只需要產出最精華的部份就好,不需要為了滿足觀眾的需求而被迫緊急加工,而只要那齣戲劇是好的,往往會讓觀眾覺得很懷念,甚至對下一齣日劇懷有期待,但台劇到最後往往落個歹戲拖棚的評語,是因為沒有其他戲劇可以看才勉強看下去。

其實一開始打算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想要記錄下自己對日劇和韓劇的對比,不過最後卻寫出一些不同國家的國民習性問題。因為已經是一個國家的國民習性,是全國人民所習慣的,要改也不是那麼容易,特別是像台灣長壽劇為什麼還能持續下去,就是因為製作戲劇的人認為台灣還有這個市場,所以才會堅持做下去,但戲劇不比一般商品,不是今天我不喜歡這個品牌我就買別的品牌,也不是因為我習慣這個商品就繼續用下去,是因為台灣人習慣了看電視,沒別的東西可以看就繼續看下去。

所以今天做電視的人如果要更負責任的來看待自己的作品,就應該找回自己對於戲劇品質的堅持,儘可能用自己專業認為好的方式來製作戲劇,這樣台灣的戲劇才會越來越好,若只是一直都推給觀眾,那自己是不可能進步的,事實上收視率也只能說明收視人數,但並不代表戲劇品質。台灣其實有更多優質的戲劇被當成小眾市場來處理,其實是很可惜的,如果能夠像日劇那樣的處理方式,台灣的戲劇還是很有希望的。

記得之前蔡岳勳導演在101高峰會接受主持人李四端訪問時有談到關於亞洲各國戲劇的看法,他認為在亞洲,日本的戲劇品質仍然是最高的,而韓劇已經呈現下坡的狀態,台灣的戲劇則有迎頭趕上的趨勢。

在〈日劇vs韓劇〉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