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兩岸觀察-和誰坐在寶馬裡?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10/1/148954.htm

⊙劉孟奇

根據報導,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這個今年上半年在中國大陸很熱門的電視交友節目,在6月時踩到了中共的監管紅線。導火線是參加節目的1名女選手馬諾,對欣賞她的男選手口出驚人之語:「我寧願坐在寶馬(台灣稱BMW)車裡哭,也不願意坐在自行車上笑。」結果中共的廣電總局馬上通知節目進行整改,要求「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義等不健康、不正確的婚戀觀」。整改之後,節目收視率果然下滑。

坦白說,《非誠勿擾》所以遭到整改,與其說是「展示不正確的觀念」,不如說是「說出了大家都知道的實話」。而一旦改說「官方想聽的話」,觀眾就失去了興趣。節目有沒有炒作?當然有,但也要先有「拜金主義跟不健康婚戀觀」的客觀存在,才炒作得起來。

問題是,整個社會都心知肚明的「拜金主義跟不健康婚戀觀」,又是怎麼養成的?

根源之一,顯然是中共從30年前開始實施的「一胎化政策」。一胎化造成的直接後果是,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根據估計,10年後中國可婚男性將過剩2,400萬,「隔代婚姻」、「姐弟婚姻」等錯位性婚姻的情形將屢見不鮮。女性於婚戀市場趨於強勢,擇偶條件當然步步高升。

1胎化的另一個後果是,造成親族倫理殘缺的生存環境,而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獨生子女,容易形成冷漠、自私、脆弱的性格。從這個背景來理解,《非誠勿擾》出現的驚人之語,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不過,《非誠勿擾》的這一句「我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意坐在自行車上笑」,所以會讓中共監管單位聽來格外刺耳,應該是大家自然會聯想到:「那麼,會跟女主角一起坐在寶馬裡的,又是誰呢?」

前一陣子才剛有新聞報導過:跟世界其他地方不同,寶馬在中國的豪華加長汽車賣得特別好,而整個中國的豪華加長汽車市場都在蓬勃發展。支撐這個奇特市場的,無非就是喜歡把豪華寶馬汽車當成轎子來坐的,有權有勢的中共黨官們,以及他們口袋裡見不得人的灰色收入。所以能和「拜金主義女主角」一起坐在寶馬裡的,不就是這些權勢黨官以及與之關係密切的商賈富豪嗎?

歸根究柢,會讓整個社會吹起一股「拜金主義」之風的,正是一個拜金的共產黨。因此,任何對拜金主義的展示,都會是拜金中共難以忍受的實話。而不管是《非誠勿擾》或《蝸居》,所以會遭到整改,一句話,也不過就是太過誠實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