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諾獎得主:從中日美稀土戰看中共流氓經濟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10/21/150470.htm

【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17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稀土和愚蠢」(Rare and Foolish)。他說,上個月中國漁船與日本兩艘自衛隊艦艇衝撞,日本拘捕中國船長,中共以中斷出口至日本回應。由於中國目前掌握97%全球稀土的供應,日本只好馬上釋放了中國船長。

克魯曼認為,這起事件令人深感困擾,因為它涉及中國與美國。一方面,它突顯美國決策者的無力;他們坐視一個不穩定的政權牢牢掌握關鍵原材料。另一方面,這起海上衝撞事件也顯示中共危險好戰,它隨時可能在外界最輕微的挑釁下,發動經濟戰。

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
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談從中日美稀土戰看中共的流氓經濟。圖為克魯曼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Getty Images)

稀土的背景是這樣的:它是油電混合汽車與光纖產品的重要原料,1980年代中期,美國主控這個市場,但後來中國取代美國的地位。事實上,中國擁有全球1/3的稀土蘊藏量。但由於中國工人工資低廉、環保標準鬆弛,北京透過低科技、低成本的萃取製程,取代美國的稀土產業地位。

克魯曼說,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竟沒有人提出警訊,美國政府卻站著呆呆讓美國稀土產業關門。拿近的來說,在2003年,或許你會相信布希政府的政策最重視國家安全,但實際上那段時間中國將美國的稀土設備全部打包,運回中國。這個結果是,中國獨占稀土的市場,遠勝中東對原油的寡占。鄧小平曾說:「中東有原油,中國有稀土」。即使在釣魚台(釣魚島)衝突事件之前,中共已顯示竭盡所能對稀土進行壟斷。

美國鋼鐵工會近期對中共的貿易行為提出控訴,將中共對於稀土的出口限制與課稅,列在控訴名單中的第一要項。

然後,釣魚島衝突事件發生了。中共限制稀土出口早就違反WTO入會時所簽訂的協議了。而中共對日方的稀土出口禁令,更是明目張膽地違背了國際貿易法。中共官員不但沒有改善,還進一步汙辱我們的智商,他們宣稱官方沒有說要禁運。他們說,中國的稀土出口商有些是外資,由於他們對日本同仇敵愾,因此決定停止出口。說得好像真的。

克魯曼認為,首先,顯然全球需要發展一些非中國原料的其他來源。美國等許多地區還有豐富的蘊藏量。不過,開發這些蘊藏、萃取這些原料耗時又花錢。因此,透過廢棄電子器材回收稀土的「城市採礦」(urban mining)會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

其次,關於中共對釣魚台衝突事件的反應,克魯曼說,我很抱歉地說,中共這個全球經濟新興強權還沒有準備好去承擔與這個名號相稱的責任。

世界各大經濟體都了解,他們對國際體系的責任重大,即使在面對嚴重挑釁之下,他們通常都很怕啟動經濟戰,美國政府對於中共保護主義下匯率操縱的隱忍便是明證。不過,中共毫不猶豫地全力揮舞經濟的肌肉,以便快速解決政治的紛爭,已經明顯違背了國際貿易法。

克魯曼表示,除了稀土事件之外,中共還補貼企業讓其取得重要合約、逼迫外商將生產基地遷至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如今已成為一個流氓的經濟強權,完全不按照規矩出牌。關鍵是,我們打算如何因應這種局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