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北歐 愛上圖樣

書名:走在北歐 愛上圖樣

作者:伊萊莎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這是一本旅遊書,也是一本插畫書。

作者遊歷北歐各國,拍下非常大量的照片,其中包含各個國家的風俗民情、文化歷史,以及本書的重點──圖樣。作者本身也是一位插畫家,透過大量豐富的照片,與版面編排設計及插畫,帶出一個又一個十分獨特的故事及意象。

北歐是設計領域的重點國家,這和他們的文化很有關係,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到設計的巧思,當然更因為生活上的需要,例如有些地區的建築物是一整排的小木屋,但因為太像,經常發生回錯家的狀況,所以就把小木屋的外表漆成不同的顏色。

另外,北歐國家非常喜歡使用圖樣、符號,而且主題也是和生活相關的。例如在鄉下地區,小木屋的屋頂幾乎都會有風向指標,這些指標經常會使用自己所畜養的動物的圖像,例如雞、鵝之類的。另外,在某些特定的區域,一些簡單的日常用品也會使用和當地特色相符的圖樣,例如丹麥有一些地方的垃圾桶會設定有皇宮的圖示,因為丹麥正是童話的國度,安徒生童話的作者正是丹麥人。

在北歐國家,我們可以發現設計並不是什麼高深理論或技術,而且對生活的一種享受、推崇,取材來自生活週邊隨處可見的人、事、物,具體實在,一目瞭然。有時也可以呈現實用的一面,例如階梯上設計給單車、輪椅用的軌道,讓人們可以不費力的讓車子上下階梯。

我覺得藝術必須具備真、善、美的高標準,而設計其實可以天馬行空,呈現的是設計人的心思,一個簡單的圖樣就代表當下設計人最實在的想法,一系列相同的作品則代表設計人所重視的東西。另外,藝術或設計都離不開人性及自然環境,自然環境則包括人類生存空間所存在的所有元素。因為脫離了這些,無論是藝術作品或是設計作品都將失去它所存在的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