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台灣選舉 給大陸人民主示範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11/29/153281.htm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台灣5都選舉結果廣受全球華人尤其大陸民眾關注。旅美政治評論家伍凡指出,大陸人民有走向民主的願望,此次選舉給大陸很好的民主示範;但也對共產黨起到更害怕作用,因為共產黨不敢讓人民選舉政府,它害怕一選舉就輸定了。

5都選舉決定台灣民主生活

伍凡表示,5都選舉除了連勝文被槍擊之外,整體來講很平和,可以給中國大陸人民有很好的民主示範:中國人看到台灣民眾可以決定自己的政府、官員,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可以享有自己的民主生活,這些都透過選舉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大陸人有走向民主的願望

伍凡指出,這次選舉給大陸很好的民主示範,但也對共產黨起到更害怕作用,「它害怕老百姓希望由他們選舉政府,因為一選舉它就輸定了。」他說,人民不喜歡中共的貪汙腐敗,他們有走向民主的願望,當有機會看到台灣選舉的種種表現,他們會想為什麼要讓共產黨騎在頭上?他們選出人來能替他們服務不更好嗎?

共產黨擋不住民主化潮流

「台灣政治最大的生命力是選舉,中華民國最大的武器就是選舉,如果沒有選舉中華民國不可能保留。」伍凡認為,共產黨害怕5 都選舉會影響台灣政治的走向,也擔心台灣的民主示範影響大陸盡快走向民主化,雖然共產黨拚命阻攔老百姓爭取民主但無能為力,中共處於無可奈何的狀態。他表示,這次選舉已經對大陸老百姓起到很好的啟發作用。

兩岸關係不符合中間選民利益

5都選舉被視為2012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台灣5都選舉結果揭曉北部、中部泛藍3席,南部泛綠2席。伍凡說,從版圖上來看兩黨的席次沒有變化,但過去泛藍占多數的總票數,現在卻倒過來變成泛綠了,這說明中間選民支持泛藍減少,而靠攏到泛綠的變多了。他指出,馬總統執政不到 2年,泛綠的選票就上來了,這是因為馬總統的兩岸關係走向不符合他們的想法及利益。

中共用金錢難以收買台灣民心

伍凡指出,泛綠及靠攏泛綠的中間選民的想法透露一些訊息,他們想用選票改變國民黨及泛藍的一些想法。他說,儘管共產黨花大筆錢來收買台灣的民心,但台灣在參加東京影展及亞運兩次受到中共汙辱,可能都在選舉中間起到一定的發酵作用。他認為,台灣人並不完全靠錢財可收買,他的尊嚴、理念等都起到很大作用,「中共不能用錢來收買我,又來汙辱我,台灣人民是不能接受的」。

兩岸關係民眾多數未得利

兩岸關係變好了,為何國民黨選票反而減少了?伍凡表示,國民黨靠攏中共得到好處的是財團、大官,而選票多數在普通百姓,這就是很大的差距、矛盾。他指出,今年台灣的經濟出口是這幾年最好的,GDP也高,但就業率下降,人民買不起房子,可見GDP上去,錢被大財團賺去了,而不是普及於所有人民。而共產黨緊接ECFA後,又提出要政治談判、軍事交往,先經濟後政治的要求讓台灣人害怕。

他總結基本上有二點透過五都選舉反映出來:一、台灣民眾要決定今後的命運,不受共產黨的訛詐表現出來了。二、泛綠民眾要保護自己的尊嚴表現出來了。

台灣政黨應審慎處理兩岸關係

伍凡指出,大陸是「國進民退」,台灣是「財團進老百姓退」,今後這兩年,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馬政府連任會非常辛苦。他建議馬政府:一、光靠經濟維持不了政權,因為好處是財團得到,而不是老百姓;如果不加稅給財團,把收入分給百姓政權就維持不住了,如果想為民眾長期服務,一定要實實在在從稅收、工資、福利上改善百姓生活。二、防止中共用和平的方式吃掉台灣,中共緊接ECFA之後政治、文化上的要求要特別小心,寧可跟中共少做生意,也不要脖子給套了枷鎖,讓中共牽著走。

對於民進黨的建議,伍凡指出,民進黨要走執政道路的話:一、不能完全靠民粹主義,不能迴避中國大陸,應該正確對待非常理性的交往。二、防止中共吃掉台灣,最好的辦法是支持大陸的民主化,等大陸在普世價值民主的觀念底下,就不會發生大陸吃掉台灣的問題。

今後這2年國民黨、泛藍會不會有變化?伍凡表示,這很難說,他們也不想把政權丟掉,也不想受共產黨的汙辱,或許馬英九總統會改變現在的作法及想法,因為未來2012總統大選要迎合選民的要求,今後國民黨、民進黨還會有變化,這一點可以看得出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