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是1,能力是0

身為主管,除了具備專業長才、知人善任外,品德高尚、操守廉潔更為重要。拿數字做比喻,品德好比1,能力好比0,如果沒有前面這個1,後面有再多0都是枉然。倘使管理者的人格有瑕疵,下場必然是眾叛親離。

作者以數字來比喻品德與能力的關係,品德是1,能力是0,品德要放到最前面數字才會有意義,有品德再具備更多的能力才能突顯這個人的價值。一個人如果具有品德,他的行為處事就會有「規矩」,不容易做壞事,即便他再有能力,就不用擔心他會利用這些能力反過來傷過公司,而一個人若不具品德,即便有再好的能力,看起來對公司好像是正面資產,可是不知道哪一天他會運用自身的好能力傷害公司。

所謂的「品德」,作者按案例舉出了五點,事實上這比較像是罪名,而不是「品德」的內涵。而且我覺得在管理學談「品德」,其實都是因應「利害關係」而得出來的結論,並不是真正人類應珍惜重視的品德,真正值得重視珍惜的品德就在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裡。但這些重要的文化資產在中國卻被毫不留情的破壞殆盡,所以今天中國社會普遍不具品德概念,一切只向錢看,因為他們苦怕了,所以以前老板提到他們的大學生多麼的勤奮,如果他們可以到台灣工作,薪水是台灣人的三分之一,但在工作上卻可以付出比台灣人更多,事實上,這樣子的優點隱含上述品德與能力失衡的危機。

原文請參照:品德是1,能力是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