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劉賓雁魂歸故里 不准刻墓誌銘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12/25/155242.htm

【大陸新聞中心訊】曾經聲援六四學運,5年前客死異鄉的大陸知名記者劉賓雁22日歸葬故土,骨灰在北京門頭溝天山陵園安葬,有生前好友和支持者送上花圈,但是當局不允許在墓碑上篆刻他為自己所寫的墓誌銘。

22日,流亡海外客死異鄉的中國異議作家、記者劉賓雁的骨灰安葬儀式,在北京門頭溝天山陵園舉行。劉賓雁生前為自己寫的墓誌銘「長眠於此的這個中國人,曾做了他應該做的事,說了他自己應該說的話」,未能刻在墓碑上。

根據維基百科人物記載,劉賓雁是中國作家、記者和持不同政見者。曾任《人民日報》記者、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以及獨立中文筆會第一任會長。

1956 年因反對新聞審查制度被打成「右派」,平反後撰寫報告文學《人妖之間》揭露官方的貪汙腐敗現象引起全國轟動,卻被鄧小平點名批評為「反對社會主義,反對共產黨」,並被開除黨籍和公職;1989年六四事件後因公開反對武力鎮壓,被逐出中國作家協會,從此被中共政府禁止返國。2005年12月,因患直腸癌客死異鄉,享壽80歲。去國21年,如今只能以一抔骨灰的形式回到故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青年報》記者盧躍剛表示,「劉賓雁是中國新聞界知識界的良心,是中國報告文學的扛鼎巨人,包括我本人在內,當年不少人都是受他的感召,加入新聞行列的,劉賓雁去國後,當局不但封殺他的名聲,還拒絕他晚年落葉歸根,骨灰回國後又因各種阻撓幾乎無法入土安葬,實在是太不人道了」。

在美國的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實在是太不像話,他一生這麼愛自己的國家,為自己的國家為自己的人民做了這麼多事情,付出了這麼多代價的人,在他去世5年之後,連在他墓碑上刻自己的話都不允許,實在是太過分了」。

另一位《中國青年報》記者賀延光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他的墓誌銘雖然無法刻在墓碑上,卻刻在了人們的心中。隨後不久,這條微博就被新浪網刪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