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被隱藏的國家形象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1/24/157423.htm

⊙夏小強

據媒體報導,在胡錦濤訪美前夕,中共在美國推出了國家形象系列宣傳片,旨在加深中共的正面形象,並為胡錦濤的美國之行造勢。在首批播放的「人物篇」中包括宋祖英、劉歡、郎平、姚明、丁俊暉、吳宇森、楊利偉等代表文藝、體育、電影、商界、航太等各界的數十位名人。

整體感覺來說,宣傳片畫面色彩濃豔,背景呆板僵化,播放序幕紊亂,人物表情緊繃。畫面既沒有民族團結友善,也沒有國家強盛、人民精神的展現,手法流於俗套。廣告片只不過是一群既得利益者的所謂精英組成的明星表演。

中國大陸國家形象廣告中這些非富即貴的人們不能代表普通中國大陸人,而且其中譚盾、甄子丹等是美國籍,還有至少7、8個是有美國綠卡的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知名主播,近年兩度採訪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札卡瑞亞(Fareed Zakaria)認為,這樣的宣傳片恐怕不符合美國人民收看的習慣。中國大陸應該做的,是鼓勵胡錦濤、溫家寶等國家高級官員多接受媒體採訪,「只有這樣才能把一個可信、客觀的中國大陸傳遞給世界。」

但是即使胡錦濤溫家寶這樣的國家高級官員多接受媒體採訪,我也不相信他們能把「可信客觀的中國大陸」傳遞給世界,因為「客觀的信息」是中共現在透過網路不遺餘力的封殺對象。

形象從來不是廣告,那麼花費巨資製作在美國播放的宣傳片,還缺少些什麼內容才能充分展示出中國的國家形象,並可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的「國家形象」是什麼呢?是證據不足就可以判你無期的「法官」;是上訪維權3次入獄最終送命的村長錢雲會;是記錄著工作中吃喝玩樂的香豔日記;是甘肅幾十棟還沒住進去就成危樓的地震「救災屋」;是想坐趟火車回家得腰纏棉被星夜排隊的民工;是從血汗工廠下的年輕生命;是在地下隨時可能死的礦工;是灰頭土臉地蝸居在光鮮城市裡的蟻族……。

國家形象不是塑造出來的,而是全體國民的現實生活體驗反饋到國際社會表現出來的。靠幾部宣傳片、幾次盛會企圖粉飾太平,唬弄國際社會,不但於事無補,恐怕還會適得其反。

那麼什麼是真正的「國家形象」呢?是被困井下68天全部獲救的智利礦工;是零死亡的紐西蘭7.2地震;是獲得96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的台灣護照;是年租金近500年不變,不到1歐元的德國便宜租屋;是在首都只睡辦公室沙發的美國議員;是讓成田機場擴建一籌莫展的日本釘子戶……。

俄國作家索忍尼辛說過,在我們國家,謊言已不僅屬於道德問題,而是國家的支柱。是的,只有當謊言不再是一個國家的支柱時,中共才有可能和資格向外界展示真正的「國家形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