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中國民眾「無權」知道的「細節」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1/25/157564.htm

⊙胡少江

前兩天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美國,這次訪問就像一場事先排演好的華麗演出,主客都竭盡全力不出「意外」。中共媒體精心編排的報導,當然是胡錦濤受到的盛情接待和中國強國地位的舉世矚目,連歐巴馬夫婦「卑謙」地走出門外迎接中國客人、白宮為歡迎儀式進行「小心翼翼」地彩排等都是官方媒體津津樂道的題材。

顯然,中方政府想表現一種得到美國強國認可而產生的「自豪感」;而在我讀來,中共官員和媒體那無法掩飾的缺乏自信甚至是「自卑感」。中共官員和媒體在美國的表現就像一個渴望自己的成績得到大人認可的剛剛成年的孩子。

在中共官方看來,胡錦濤在訪問期間有些「細節」是不應該讓中國大陸的普通民眾知道的。不難看出,它們在中共官方媒體中的被屏蔽這個事實本身也集中表現了中美關係中一些重要的「不方便」之處。

最為重要被中共官方媒體省略的「細節」,聯合記者招待會向來都是報導領導人訪問活動的「重中之中」。因為這是領導人和媒體與公眾的直接對話,中共中央電視台對這次歐-胡聯合記者招待會只是一筆帶過,完全沒有問答的細節。至於那個仇視普世價值的環球網,則連記者招待會的字眼都迴避了。

會上共有4個記者提問:美方得到提問權的是美聯社和彭博社;中方是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中方媒體的提問誰都知道一定是經過政府批准的。而兩家美國通訊社的提問卻令在場的兩位國家元首難以應對。

美聯社向歐巴馬提出的問題是:你怎麼可以與一個壓制新聞自由的國家聯盟?他向胡錦濤提出的問題是:你如何解釋中國大陸的人權紀錄?彭博社向胡錦濤提出的問題是:你如何看待國會參、眾兩院的議長都拒絕出席白宮歡迎你的國宴?他問歐巴馬的問題是:你既然已經承認人民幣被低估,那麼你如何看待這對美國就業的影響?

我相信假如這兩個記者是中國人,不等記者招待會結束就會被身邊的祕密警察帶走,「被失蹤」一段時間;而他們所屬的兩家通訊社的領導至少會立刻被撤職,甚至連通訊社也會被查封。歐巴馬總統對他們的提問感到棘手,但也不得不硬著頭皮回答。當然,不讓中國大陸民眾知道這些細節,則是中共官媒所完全能夠做到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