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訊息封鎖 中國新聞網路被蒙嘴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7/20/170581.htm

⊙齊之豐

在其描寫蘇聯共產黨暴政的長篇紀實作品《古拉格群島》中,蘇聯異議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索爾仁尼琴寫道,在蘇共暴政之下,安全感缺乏導致的焦慮如此之嚴重,以至於有一個擔心自己會被抓走的人在祕密警察真的是上門來抓他的時候,居然感到了一種欣慰和解放感,因為最壞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他可以放心了。

訊息封鎖 中國新聞網路被蒙嘴
外電報導,中共控制封殺網際網路和言論,對記者進行威脅、毆打、逮捕、判刑,這些做法已經成為國際笑柄。圖為今年3月6日,欲去現場採訪上海民眾示威的外國記者被警察帶走拘留。(Getty Images)

當然,中國不是蘇共統治下的俄羅斯,王克勤也不是那個為祕密警察來敲門而感到歡欣的俄羅斯人。但王克勤顯然現在也沒能感到欣慰。

王克勤,《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和他領導下的該報調查報導部近年來頻繁發表揭醜的報導,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受到眾多讀者的矚目和敬佩,被譽為中國打黑記者第一人。

擔心最壞的事情還沒有發生

發表揭醜報導的《中國經濟時報》先前曾經遭受過整肅。星期一,7月18日,王克勤領導的調查報導部受到整肅的消息傳來,在他本人結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之際,王通過他的網易和新浪微博轉發一位網友的話,表達他眼下的心情:「……在德國達豪集中營入口處,刻著17世紀一位詩人的警世名言:『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滅口!』」

顯然,王克勤在擔心,最壞的事情還在後邊。

中國是個壞榜樣

過去30年來,中國是全世界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全世界貧富懸殊、財富集中速度最快的國家,全世界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全世界唯一一個監禁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的國家。

中國的發展模式,被中國國內和國際間一些評論家、媒體達人稱作「中國模式」或「北京共識。」其公認的主要特色是經濟相當自由+政治非常專制。

而中國專制的最明顯特徵之一是實行輿論控制。其手法包括控制、封殺政府所不喜歡的網站和言論,僱傭所謂的「五毛黨」在網上為政府和執政黨說話,對記者進行威脅、毆打、逮捕、判刑。

但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當局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宣傳和推銷「北京共識,」並試圖讓中國公眾相信,中國的發展模式對發展中國家具有強勁的吸引力。然而,在現實世界中,中共的宣傳效果似乎不是那麼很美妙。

印度尼西亞英文報紙《雅加達環球報》在7月16日發表的一篇有關印尼網際網路發展方向的社論中,還專門把中國作為一個有害的反面典型提出來。

網路公司被迫唱紅歌

中國巨大的資訊產業市場,對世界上許多資訊產業公司構成難以抗拒的吸引力。然而,已經在中國市場營業或試圖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公司則面臨一種獨特的競爭。

7月11日,在美國資訊技術產業的大本營、加州矽谷地區聖何塞出版的報紙《聖何塞信使報》記者約翰‧布德羅這樣繪聲繪色描繪了一種情況──不能按照中國官方定調歌曲唱的外國公司,將處於不利地位:

「在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苦心思考進入中國市場的戰略之際,中國主要的網路公司的主管人最近聚集起來,高唱革命歌曲,揮舞紅旗,慶祝中國共產黨創建90周年。」

「據報導,矽谷的前技術專家、中國用戶最多的搜索引擎百度的共同創始人李彥宏聲言,『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推動中國網路發展的動力。』在上海舉行的那場唱紅歌活動是由管轄網路內容的中國政府機構組織的,活動的主要節目是聽講中共歷史。新聞報導說,活動的參加者(即那些中國網路公司主管人)在攝影機面前顯得難為情。」

中國網際網路現狀

中國的網路現狀如何?法國的經濟工商新聞報紙《論壇報》7月1日發表西爾文‧羅蘭的評論,題目是「中國的宣傳機器如何控制網路」。評論說:「生活在網路時代,讓異議不能發出聲音、塑造輿論、阻止不討喜的信息流通,這都是可能的嗎?中國共產黨目前面臨一個挑戰,這就是在不得不應付13億4千萬人民(其中包括5億網民、30萬博客寫手)的同時,推行自己的宣傳。」

羅蘭的評論最後說:「一位在中國生活了4年的法國學生說,『假如一個人真的想追根究底獲取訊息,他是可以找到訊息的,但相當困難。』此外,那些懂外語的人,比如懂英語或法語的人,可以比較容易地繞過當局的信息封鎖,從而可以進入窮於應付的當局很難控制的那些網頁。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中國的網路和新聞界一樣被罩上了籠嘴。」

──轉載自「美國之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