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德媒:中國官民力量正在發生變化

【記者肖笙/編譯】8月11日,德國《時代週報》以溫州車禍後的迴響為例分析說,中國老百姓不相信官方媒體,透過網路和微博表達不滿,中國人民與統治者之間的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變化。

「關注就是力量,圍觀改變中國」

德國《時代週報》8月11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被中共當局所隱瞞的人為災難,在中國經常發生。比如2008年中共政府為了不讓奧運會開幕受影響,隱瞞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結果導致30萬人得病、6名兒童死亡的災難性後果。食品醜聞、建築醜聞、環境醜聞,凡此種種,中國人民都時常經歷,但是,像溫州車禍後那樣的呼聲卻很少見。文章認為,原因不在於醜聞本身,其實是中國的公眾發生了變化。

文章寫道,無數記者將那些在最後一刻被新聞審查,遭到槍斃的溫州車禍文章發表在自己的博客。在一個擁有4.85億人使用的網路閱讀、1.95億人可以發表簡訊快訊的微博,網路徹底改變了中國公眾。「儘管中國處於新聞審查控制之下,儘管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被封鎖,一批中國的網民還是脫穎而出。」儘管這些網頁也被審查,「可是快訊和醜聞在全國飛快流傳」。

文章指出,2010年影響很大的報紙《南方週末》發表的一篇社論標題就是「關注就是力量,圍觀改變中國」。

網民崛起 挑戰中國當權者

文章還指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在圍觀,「因為他們知道官方媒體不可信任,也就越來越信賴微博。」就連中共現在也敦促自己的部門使用微博,以免失去爭奪公眾的鬥爭。中共之所以如此關注民意,因為它害怕壓制的憤怒會通過暴力釋放。

文章指出,「(中共當權者)深深地不安」,今年初人民抗議席捲阿拉伯國家時,中國也出現呼籲茉莉花革命的中國變種,中共逮了上百名活動家和維權人士;特別是物價持續上漲,「1989年引起大學生抗議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通貨膨脹。」

文章還寫道,「可預測的是,網路公民們了解中共當權者不安,也就更了解自己的力量。」並指出,不同的醜聞已經動搖中共通過虛假的經濟發展,來維護統治合法性的企圖。

「溫州災難讓人們特別不安的是,在中國這樣一個流動大的國家,幾乎人人都不斷在路上,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幸。正如成都的一位老年婦女所說:『衣食住行,必須運轉正常。』」

然而,不正常日益頻繁,不是新建的高樓倒塌,就是田裡的西瓜爆炸,還有超市的肉在夜裡發光。

文章中還說,「那個在文革中讓人民陷入10年混亂的黨,善於用花言巧語向人民兜售說,只有它才能讓人民免於混亂。可是人民與政府之間的力量對比似乎在變化,中共當權者將不得不適應更有批評性的公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