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格達費垮台 民眾歡慶勝利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8/23/173134.htm

【記者萬平、駱亞/綜合報導】利比亞反對獨裁者格達費的武裝力量21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大批民眾湧入的黎波里市中心的標誌性廣場進行慶祝。反對派表示已經逮捕了格達費的3個兒子,包括其被國際刑事法庭(ICC)通緝的次子薩伊夫(Seif),並全力搜捕格達費。

格達費垮台 民眾歡慶勝利
成千上萬的民眾慶祝格達費政權垮台。(Getty Images)

反抗軍長驅直入 全力搜捕格達費

反抗軍進入市區時,沒有受到抵抗。市民站在街道兩旁,舉著反抗力量的旗幟,歡迎他們入城。

已經脫離格達費政權的利比亞駐聯合國大使伊卜拉希姆對BBC說:「格達費政權已經倒台。的黎波里被攻破後,其他城市也會被攻陷,所有格達費的支持者會放棄抵抗。」

利比亞反抗力量「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表示,格達費長子穆罕默德已向反對派投降;次子薩伊夫已被捕,並將引渡薩伊夫受審;隨後再傳出他的第三個兒子沙迪也被反抗軍逮捕。

由於格達費至今仍下落不明,反抗軍除了進城清剿格達費餘黨外,也全力搜捕格達費。

利比亞迎來新紀元第一天

根據半島電視台畫面顯示,民眾在首都的綠色廣場揮舞旗幟歡慶勝利、踐踏格達費的肖像,並不斷向天空鳴槍、長按汽車喇叭。

利比亞反對派過渡政府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使Aref Ali Nayed表示,反抗軍把週日視為「第一天」,他說:「我們稱其為第一天的原因是我們覺得格達費已經完了,實際上他早就已經完了,更為重要的是在我們心中,我們再也不害怕他了。」

歐巴馬:尊嚴和自由強於鐵拳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日晚就利比亞局勢表示,格達費政權已經到了「坍塌的邊緣」。證明利比亞人民追求尊嚴和自由的普世價值,強於獨裁者的鐵拳,並表示國際社會將繼續保護利比亞人民,支持和平移轉到民主政權。

利比亞民眾針對格達費的起義始於今年2月15日,在突尼斯和埃及阿拉伯之春起義的鼓舞下,東部大城班加西發生暴動,但遭到格達費動用包括戰機在內的軍事力量殘酷鎮壓。而3月19日,美、英和法等國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對利比亞發動空襲,以保護平民。

格達費一夕垮台 中共心驚

針對反抗軍迅速攻入的黎波里,格達費一夕垮台,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表示,中共肯定兔死狐悲,眼看著世界上的獨裁者越來越少,流氓朋友也就越來越少了。他表示這次看到國際社會的介入,其實起了很大的作用。

他也指出,格達費的倒台除國際對反抗軍支持外,利比亞人民的覺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是他們起而反抗的話,國際社會也不會這麼介入,格達費的獨裁就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因此對中國民眾來說,他們對中共的唾棄就非常重要,而大陸超過一億人三退就是民間覺醒的標誌。

據中央社報導,大陸網友在微博說「感動得留下眼淚、快輪到我們了」。(相關新聞見A3 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