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與名醫龐安時(上)

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曰螺師店。余買田其間,因往相田 得疾。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聾,遂往求療。安常雖聾,而穎悟絕人,以紙畫字,書不數字,輒深了人意。余戲之曰:『余以手為口,君以眼為耳,皆一時異人 也。』

文/鄧正梁 (中西醫師、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蘇軾與龐安時,一位是大文學家,一位是傷寒學派的大醫家,本來是少有交集的,但是蘇軾因為「烏台詩案」被貶至黃州,使兩人在歷史上相遇,留下一些逸聞趣 事。自古儒醫是相通的,儒生在做事之前,儒生都強調要調息、靜心,要打坐的,蘇軾也不例外,他雖然是讀書人,但也頗通醫道,還有《蘇沈良方》傳於後世。

龐安時,字安常,是蘄州蘄水縣(今湖北浠水縣)的人。小時候就很能讀書,看過的書都能記住。他的父親是祖傳的大夫,曾經拿《脈訣》來教他。龐安時說:「這 本書不值得學。」便自己找了黃帝、扁鵲的脈學理論來鑽研。過了不久,他便弄通了其中的道理,有時還能說出一些新穎的看法。和別人討論、辨詰有關問題時,沒 有人能讓他理屈。他的父親非常吃驚,因為他當時還不到20歲。沒有多久,他患了耳聾病,反而使他更加努力的閱讀《靈樞》、《太素》、《甲乙》等祕傳的醫 書。在儒家經典著作、闡述經典的著作以及諸子百家的著作中,凡是和醫學有關的內容,他無不通曉。
b5-2
宋神宗元豐二年,蘇軾43歲時,發生了著名的李定「烏台詩案」,他因此事入獄,幾死,翌年被貶至黃州(今湖北黃崗縣),謫居四年多。到黃州的第三個年頭, 蘇軾驚魂稍定,才開始廣交鄉野父老。北宋元豐五年(1082年)三月上旬,蘇軾到黃州東南三十里的沙湖相田,途中因左臂紅腫,去蘄水麻橋求名醫龐安常醫 治,「一針而癒」。事後,東坡與龐安常同遊蘄水縣城外二里的清泉寺,寫下〈遊沙湖〉一篇小品:「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曰螺師店。余買田其間,因往相田 得疾。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聾,遂往求療。安常雖聾,而穎悟絕人,以紙畫字,書不數字,輒深了人意。余戲之曰:『余以手為口,君以眼為耳,皆一時異人 也。』疾癒,與之同遊清泉寺。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許,有王逸少洗筆泉,冰極甘,下臨蘭溪,溪水西流。余作歌云:『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 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難。』是日劇飲而歸。」

蘇軾的著作《東坡志林》卷三〈技術〉一節中兩處提到龐安常,一謂「龐安常為醫,不志於利,得善書古畫,喜輒不自勝。」一謂「予來黃州,鄰邑人龐安常者,亦以醫聞,其術大類驤(名醫,蜀人單驤),而加之以針術絕妙。然患聾,自不能癒,而癒人之病如神。此古人所以寄論於目睫也耶?驤、安常皆不以賄謝為急,又頗博物通古今,此所以過人也。元豐五年三月,予偶患左手腫,安常一針而癒,聊為記之。」蘇軾對龐安常的為人和醫術是極為讚賞。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7/6/116248.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