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蠑螈再生肢體的祕密

【大紀元訊】科學家闡釋自然界其中一種怪生物蠑螈,為什麼可以長回斷掉的腿。據中央社報導,科學家希望,這樣的研究成果,有朝一日能幫助研究人員,讓人類擁有類似蠑螈複製的能力。所有生物都有讓身體一些部位重新生長的能力,但蠑螈再生的靈敏度數一數二。

像我們這樣的哺乳動物可以再生肌膚,或是讓斷骨重新接回,不過蠑螈可以在幾週內長回斷掉的肢幹,讓受損的肺部重新生長,修復斷掉的脊椎,甚至重新填滿遺失部分區塊的大腦。

生物學家一直在猜想這種小小兩棲動物到底如何變出花招,他們基本上認為,這應是「多功能」細胞在運作,這種細胞會在四肢截斷時發揮作用。多功能細胞就像人類胚胎幹細胞,會受到化學信號誘導,分化組成皮膚、骨頭、神經、肌肉等等的特別細胞組織。

但德國與美國科學家在英國期刊《自然》(Nature)披露報告指出,蠑螈的再生,似乎是透過較為平凡、細胞組織特定性的細胞。這是個好消息。

7名研究人員先抓來墨西哥蠑螈,改造牠們的基因,接著把螢光魚的一種基因放進蠑螈體內。攜帶這種基因的細胞,在紫外線燈光下會變成亮綠色,因此研究人員可以立即找出細胞的源頭與進展。研究人員把基因轉殖的細胞組織,移植到幼蠑螈體內,已知會發育成身體器官的部分,接著觀察這些細胞會如何、在何處,隨著胚胎成長組織自己。

研究人員發現,蠑螈的再生並非之前所想的透過多功能細胞,而是透過「記憶」細胞組織來源的細胞。也就是說,只有「老舊的」皮膚細胞可以製造新的皮膚細胞,諸如此類。這項發現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蠑螈的神奇處,似乎是源於細胞組織特定性細胞,因此其再生過程,也比之前想像的還要接近哺乳類。不過將蠑螈式再生複製在失去手腳的人類身上,要達到這樣的願景,還有很多工作擺在眼前。◇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7/7/116262.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