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my150 油門線(回油)和鏈條

DIY更換my150油門線、鏈條,順便修復離合拉桿的檔位偵測線。

本來想說今天花個一小時替換油門線應該沒問題,結果裝好後發動不了,按啟動開關沒有任何反應。索性先請假繼續弄,拿三用電表量啟動開關接觸點,有通電,所以不是接觸不良的問題。想到先前接鎖頭正電時,有看到某根電線與端子鬆脫,銅芯外露,應該是接在離合拉桿的電線(my150要拉離合器拉桿才能啟動),可能是裝回油箱時把銅芯擠到完全脫離端子。重新鬆了油箱,真的看到銅芯和端子完全脫離,先試著把銅芯與端子接觸再啟動,結果成功發動機車!這時就想到先前啟動開關壞了兩次,都是沒任何反應,搞不好當時就是這個問題,真的這樣的話錢就白花了。接著就把這個端子重新再壓實一次, 然後裝回測試啟動也都正常。到這裡再多花一個小時左右。

雖然我知道my150是雙油門線,但去材料行買的時候才知道有分「加油」和「回油」,而這次斷的是「回油線」,後來觀察兩者的差異,應該是與啟動開關的接口不一樣,所以買錯真的裝不了。材料行表示,原廠建議跟客人說兩條一起換,因為常聽說機車行只換一條,結果不久後另一條又斷掉,常常因此被客訴。材料行說我是自己修,可以自己決定。因為一條才200,乾脆就一起買了,不過這次還是先換一條而已。回想上次請機車行換,好像花了700還900,花這些時間,省這幾百塊,值不值得?

到這裡才多花一個小時,如果要上班應該還來得及,但突然想到還有鏈條未換,截鏈器也到貨好幾天了,既然假也請了,就繼續弄吧。

一開始就先把後輪拆了下來,但這個動作完全不行,輪胎轉不了作業就很困難,所以後來還是把後輪先裝回車上。

舊的鏈條是rk黃金油封鏈,據說rk都是用鏈條扣,應該是卸下鏈條扣就可以把活動鏈片取下,結果完全取不下來,所以截鏈器就提前上場了。本來想說200多塊的截鏈器會不會不好用,結果還蠻順利的。

取下舊有鏈條後,開始換新鏈條。先前看了幾個關於換鏈條的影片,似乎有提到軸距要先調到最短,所以就先這麼做,調到刻度指向調鏈器的第一條線(就是比較鬆的那條)。然後就上新鏈條,新鏈條是rk的一般鏈條,也非加重鏈,400塊一條。先找到要截到的鏈目,然後截鏈器二度上場截鏈,接著上活動鏈及鏈片,扣上鏈條扣,一氣呵成。補充一下,鏈條扣的開口方向要與「車子前進時」,鏈條作動的方向相反。(哈,寫成文字感覺就很難理解)

最後就是調整鏈條鬆緊。這個操作其實已經做過好幾次了,和機車店的操作比較起來就是不那麼順,每次都是後輪軸和調鏈器都鬆掉,調整的時候就是這裡鬆、那裡鬆,但印象中機車店在操作的時候,後輪軸似乎是有先固定著,下次再試試看。

總之土法煉鋼完成了,順利換完鏈條,試著感覺也很好,就像是新鏈條的感覺,雖然還是有些聲音,因為我不是和前後齒盤一起換,所以可能舊齒盤和新鏈條不那麼合,但和舊鏈條比較起來就是比較好,400塊的鏈條希望可以撐個一年到兩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