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保養My150多連桿

228連假第一天,動手自己保養my150多連桿。先前看過https://whalespouting.pixnet.net/blog/post/144901587,一直想要自己動手作,剛好最近發現車子上下的晃動時有異音,索性就動手處理。

這次操作是從拆後輪開始,但前幾個禮拜有看過其他影片是不拆後輪拆多連桿,不過得架中柱才行,不然拆了多連桿之後,後輪著地就會軟腳,因為多連桿是串連車架、後避震和搖臂,沒了多連桿,搖臂就會往下掉。我很天真的在沒有多連桿的狀況下想測試異音是否還存在,結果車身就往下垮了。

拆多連桿要準備12、14和17號梅花板手。原本多連桿鎖得很緊,自己的力量拆不掉,搭配塑膠槌慢慢敲鬆,然後就可以把螺絲鬆掉並取下多連桿。今天是第一次拆,是把所有螺絲都鬆掉,結果就是分成兩部份取下多連桿,實際上應該可以只鬆掉多連桿與後避震、搖臂及車架連結處的螺絲即可,這樣就可以維持一整組的連桿拆下。

取下多連桿之後,觀察一下狀況,看起來都很正常,所以前面提到的異音應該不是多連桿造成的,目前猜測可能是後避震與車身的連接處。嗯,下次再次處理吧。

既然都拆下來了,那就重新清潔多連桿部件再重新上油再裝上。順帶一提,先前買的耐熱黃油到目前為止都是刮下蓋子上的油來用,盒子裡的油都還沒用到,不知道要用到什麼時候才可以用完。

這次裝回後輪的過程是維持先前鏈條調整器的鬆緊螺絲的位置,似乎因此導致後輪軸很難穿過另一側的軸孔,折騰了一陣子才成功,下次還是不要偷懶了。

這次拆裝多連桿的過程都是坐在地上處理,做完之後身體都快伸不直了,但應該也不太可能會買機車行那種升降維修架回來用,但耐油手套下次diy前還是要先準備好,不然每次油污洗手後,手指都要脫皮好幾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