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氏定理速解法

話我們的行銷老師是數學高手,過去曾是補教名師,月入四五十萬。曾經在補習班嗆聲學生:從小學到大學的數學範圍只要能問倒他就有10萬元獎金。

這禮拜他小露幾手,教我們5字尾數字平方速解法及畢氏定理速解法。

畢氏定理速解法:

畢氏定理
畢氏定理

一般所知畢氏定理是指直角三角形三邊長度的關係,如上圖所示。a及b又稱作「股」,c又稱作「斜邊」。他們之間的關係是c2=a2+b2。有趣的是,當以「短股」為基準來看斜邊和長股,他們之間竟然存在一些有趣的規律,不過當短股數字是1和2時則有例外。

當短股是奇數時,短股的平方是長股與斜邊之和,且長股與斜邊的差是1;當短股是偶數時,短股平方的一半是長股與斜邊之和,且長股與斜邊的差是2。

運作此方法,你可僅以短股來算出直角三角形的另二邊長度。

例如當你以短股3來計算,因為是奇數,所以短股平方是長股與斜邊之和,也就是9,而且此時長股與斜邊相差1,所以9+1除以2就是斜邊,9-1/2就是長股。

奇數短股
當短股是奇數時,短股的平方是長股與斜邊之和,且長股與斜邊的差是1

當你以短股6來計算,因為是偶數,所以短股平方的一半就是長股與斜邊之和,也就是18,而且此時長股與斜邊相差2,所以18+2除以2為斜邊,18-2除以2為長股。特別的是當以短股為4來計算,所得的長股竟比短股要短(為3)。

偶數短股
短股是偶數時,短股平方的一半是長股與斜邊之和,且長股與斜邊的差是2。特別的是當以短股為4來計算,所得的長股竟比短股要短(為3)

再次提醒:最大限制除前述短股數字為1時之例外之外,本法僅能以整數數字來計算。

在〈畢氏定理速解法〉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