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星球?美國人愈來愈寂寞

美國人口突破3億,網際網路拉近人類距離,在Facebook社交網站裡,感覺上大家都是朋友,但一項最新調查卻發現,美國人卻愈來愈寂寞,甚至因而影響健康。

美「新聞周刊」(Newsweek)引述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研究顯示,從1985年到2004年,全美因無人可商談重要事情的人數,激增了3倍,比率高達25%。更有調查顯示,美國婦女罹患心臟疾病與寂寞有關連。

寂寞不僅有害婦女健康,報導說,社會孤立感導致成年人罹患疾病比率增高,包括睡眠失調、高血壓、憂鬱症,甚至自殺。

芝加哥大學學者John T.Cacioppo調查發現,今天寂不寂寞,攸關晚上的睡眠品質以及一整年到底會有多沮喪。

調查指出,寂寞導致壓力增加,也可能減弱人類的免疫系統。比較起不寂寞的人,寂寞者的健康較差,也容易酗酒,吃更多導致肥胖的食物,較少運動。

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教授芮斯(Harry Reis)指出,儘管身旁圍繞朋友,但很多人依舊感到寂寞。

Cacioppo舉大一新鮮人為例指出,縱使他們不乏新同學,但對這些剛離開家人與朋友的新鮮人而言,第一學期依舊感到寂寞,而離家遠近與寂寞深淺,也有所關聯。

調查研究,寂寞是人類自然生理訊號,每個人都有,它同時扮調適功能,讓人懂得保護與關心旁人。

Cacioppo發現,寂寞使得人們的腦袋保持高警覺,不想吃冰箱裡的剩菜,而是打電話給友人,一同外食。另外,長期感到空虛與隔離,很容易導致寂寞,其中又牽涉到遺傳因素。

他指出,社交網站Facebook 及MySpace雖然提供人們虛幻連結,但最終卻增加了寂寞者的寂寞感;這些網站應只扮演輔助角色,而非取代實際的面對面交往功能。

愛阿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教授Michael J.Bugeja也認為,數位通訊占據日常社交生活愈多,更可能增加孤立感。真心誠意有禮貌地對待朋友,比抗焦慮藥更有助穩定心理狀態。

專家認為,是否寂寞非以朋友人數多寡斷定,而是社會關係的品質高低。在學校裡很火紅的小朋友,私底下還是感到寂寞!

——轉載自「中央社」◇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8/24/119984.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