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遠斥佞臣

文 /李劍

一個上位者的領導統御能力是極其重要的,歷史上英明的君王大多擅於此道。這篇文章就是要介紹一位中國歷史中的傳奇皇帝─唐太宗,唐太宗治理國家時,時刻不忘歷史教訓,他親近賢臣,感人肺腑;疏遠小人,正氣凜然。

有一年夏天,天氣炎熱異常。太宗退朝之後同幾位近臣漫步在御花園休閒、納涼。他們走到一棵大樹下時,太宗頓時覺得心曠神怡、暑氣全消。太宗非常喜愛這棵樹,脫口讚歎道:「這真是一棵難得的好樹啊!」

b4-1-20090910此時,殿中監宇文士及也緊隨著皇帝,對此樹百般稱奇,還藉機討好太宗說:「臣一生從未見過這樣奇偉的大樹,只有跟隨陛下才會有這樣的眼福。看這樹身,拔地而起,恰似陛下偉岸的身軀;看這樹冠,頂天蓋地,象徵陛下的豐功偉績;再看地下,濃蔭密佈,涼氣宜人,正像我們所受陛下的覆蔭和恩澤。這樣的大樹,只有陛下的花園才配擁有。」

唐太宗聽到宇文士及的話,感到非常刺耳,狠狠的瞪了他幾眼,暗示他閉嘴。但宇文士及卻一點兒也搞不清楚狀況,接著說:「請陛下將這棵樹保護起來,在樹旁立一塊石碑,以紀念陛下對它的讚賞,彰顯陛下的功德。」太宗立即打斷他的話,聲色俱厲的斥責道:「魏徵常勸我遠離佞臣和阿諛奉承之人,我一直不知所指之人是誰,想不到你就是這種人,趕快與我退下。」太宗說完後拂袖而去。宇文士及只好摸著鼻子離開此地。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敢大唱諛詞、巴結唐太宗了。

貞觀十二年(公元638年)初春,太宗親自到蒲州巡視。當時天氣尚冷,蒲州城外一些百姓穿著非常單薄的衣服,凍的渾身發抖,站在路旁跪迎太宗。太宗在車上見到這個景況,心中非常不忍。可是一入城,卻看見樓台房舍全部都重新粉刷過,太宗聽到下面人說這些都是蒲州刺史趙元楷一手策畫的,不僅如此,他還命人私下養了一百多隻羊和九千條鮮魚,準備分別饋贈給太宗和隨員與貴戚。

太宗聽了報告頓時火冒三丈,立即派人將趙元楷傳來,嚴厲斥責他說:「我外出巡視,沿途所需都由官府供給,從不煩擾百姓。你竟讓鄉親父老身穿單衣在寒風中跪迎,又大興土木,雕飾樓台,並專為我飼養羊、魚以取悅於我。你如此張羅做作,是為了讓百姓讚頌我,還是讓百姓詛咒我?你的所作所為,完全是亡隋的劣習,這種風氣決不能在我朝滋長、蔓延。你在隋朝為官之時就有逢迎諂媚的毛病,現在又舊病復發了嗎?」趙元楷被太宗當眾訓斥和奚落,滿面羞愧,心中十分悔恨。他這才認識到,原來一代英主唐太宗與亡國之君隋煬帝完全判若兩人,有如天壤之別。

貞觀十九年(公元645年)的冬天,易州司馬陳元得知唐太宗從遼歸國時,會經過易州的消息,立即命人挖了地下室,在裡面燒柴升溫,種植各種新鮮蔬菜準備獻給太宗,以討其歡心。唐太宗率軍路過易州,陳元立即派人將新鮮蔬菜抬到御營,請太宗品嚐。他滿以為此舉會得到太宗的賞賜。誰知太宗見陳元為了巴結挖空心思,勞民傷財,非常氣憤,怒不可遏的斥責他是諂媚小人,不可為官。立即將他削職為民,遣送回鄉。

唐太宗雖居帝王之尊,但卻能自覺的抵制那些佞臣和拍馬之徒,也難怪被後世稱為一代明君了。◇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9/9/121256.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