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第二週課程

企業的定義

企業是一種利潤導向的組織,它們取得並利用資源來生產、購買、交易與銷售產品與服務,並獲得利潤。

企業相關的觀念

生產資源:用來製造與提供產品與服務所運用到的資源。

營運成本:指企業為了取得與利用生產資源所付出的代價。

顧客價值:

商業模式:

財富:

人力資源:實質提供體力或貢獻智慧的一群人(包含外包人員、聘顧律師……)

資金:為了使企業順利營運所需要的財務資源。

實體資源:包括機器設備、原物料、廠房、電腦設備、運輸設備以及其他相關硬體設施。

資訊資源:企業經營的活動必須藉助很多資訊才能順暢運作。

創業精神:對於創業而來的風險與機會(社會責任)的一種承擔意願。

顧客資值:產品或服務提供給顧客的效用高低。

企業利潤的創造主要是透過提供顧客價值來達成,顧客價值的創造是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來源。

商業模式:企業如何運用資源來創造出有價值的商品。創造顧客價值的方式包括作業方式和經營的奧妙。

企業與社會的關係

經濟的角度:企業的存在增加了社會的財富。

非經濟的角度:企業的存在有助於提高社會的生活水平與品質。

經濟制度

資本主義系統、混合型系統、社會主義系統

關係人:指對於企業本身或企業的行為存在著利害、權利以及所有權等關係的個人或群體。

內部關係人:股東、員工、管理人員、董事會、團隊

外部關係人:顧客、供應商、政府、工會、社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