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評退黨徵文】-窮棒子笑聞錄(2)

☉蓮台

為了響應《大紀元時報》的「廣傳《九評》、聲援退黨潮」號召,今回憶自己過去幾十年的親身經歷、家人經歷,採擷點滴,編成此文。

二、笑聞幾則:

一句話獲罪

76年華國鋒甫上台,某村有一算命的,於人堆中閒聊,隨口說,華國鋒,華國鋒,或許一陣風,坐不了幾年光景。後被村中幹部舉報到共匪公安局,予以逮捕,被大刑伺候,差點喪命。先判死刑,後改為蹲監20年。罪名是:反革命言論罪。

「拼吃」

時下之人,好勇鬥狠,酒席桌上,也要一決高下,喝酒變成「拼酒」了。「拼酒」之場面,屢見不鮮。而「拼吃」之說,恐不多見。

6、70年代,大陸因為專注於「階級鬥爭」,要跑步進入「共產主義」,根本不顧國計民生、黎民百姓之死活。

民素以食為天,能吃飽飯,成為那時頗為緊迫之事。但嚴禁議論,言必「形勢一片大好」。

餓得頭昏眼花,見面必問:「吃飯了」?或許是有感而發、肺腑之言吧!這也是時到如今,大江南北都在絮絮不忘的一句見面話,西洋人對此總覺不可思議,引經據典,多方考證,也是不得其解。

關於吃的奇聞,層出不窮,試舉例一二。

「拼吃」之一

某村眾人聊天,左右總不離吃喝之事,忽一人論及吃包子(北方街頭的爐包,也叫水煎包)能吃多少個之話題,有說20的,有說30的,有一壯漢,霍然自稱能吃 60個,眾人皆不信。後打賭:誰輸誰買帳。為馬上驗證,就去公社飯莊。結果,壯漢吃了64個爐包,堅稱還能吃,看在都是老少爺們的面子上,不好意思再吃了。眾人驚愕後,皆痛悔不該參賭,以致損失慘重:一個包子5分錢,64個爐包,一共3塊2毛錢,人均賠上2毛錢。每人白幹5天工。此事廣播十鄉,一時傳為奇談。該壯漢,至今健在,年已古稀。

「拼吃」之二

某村小學五年級,有一體格敦實學子。素頑皮,性劣。同學贈號:「大吹」。

時已臘月,逼近年關。眾學子,每日摩拳擦掌,嘴噴星沫,絮說過年盛事,樂此不倦,盡待屆時饕饞一番。

一日,「大吹」自曰:能吃豆腐10斤。眾皆笑曰不愧「大吹」。設賭曰:贏了白吃,輸了自付,決不反悔。

散學後,一干人直奔村中豆腐坊。夜近亥中,10斤豆腐,已罷9斤,剩餘1斤,力不能克。「大吹」雙臂倨桌,氣如牛喘,體現異象,大有「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架勢。眾人驚慌失措,趕忙扶掖出門,順街溜躂,一路摸腹捶背,不敢稍懈片刻,恐出意外。「大吹」呻吟之聲,不絕於耳,時雲散月明,村人嘩笑,爭看腹如孕婦之「大吹」。

因此故,「大吹」又獲一號:9斤豆腐。◇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0/10/123664.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