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評退黨徵文】-窮棒子笑聞錄(5)

☉蓮台

為了響應《大紀元時報》的「廣傳《九評》、聲援退黨潮」號召,今回憶自己過去幾十年的親身經歷、家人經歷,採擷點滴,編成此文。

五、8分老師

大陸6、70年代,盛行貧下中農辦校,時興推薦上大學,被美其名曰:「工農兵大學生」。狼娘不分之學生,只要根紅苗正,稍微上眼,即可上大學,說是「政治覺悟高」。此為中外教育史上,蔚蔚一大笑觀。

小學二年級,余班主任蘇卿,兼數學教師。蘇乃當時村支書女兒。時恰妙齡,梳一根烏黑長辮,直垂臀部,走路時,一步三搖,蕩人心弦。然為人心狠手辣,動輒鞭桿治人。沒完成作業,抽!上課提問不會,抽!課中交頭接耳,抽!狂抽,是她的治學特色。

她有專用抽人鞭桿多根,其上刻以竹節花紋,都是在蘇卿的鼓動下,諸多馬屁精之奉獻。蘇卿狂性大發之時,雖馬屁精亦不得倖免,吾等竊以為笑。聽我堂哥言:蘇卿乃他同學,熟知其光輝歷史,比如考初中時,數學成績是8分。吾不敢相信,然則不久輒為證實。

一日晚課,家父不知何時,立我身後,計以觀察良久。突問:爾等梯形面積,為何不除以2?余向來愚鈍,於學習之事,終不開竅,不明就理,無言以對父問。搪塞以言:老師這樣教的。父勃然怒:什麼玩意,自己都不明白,咋當老師?明日馬上找你老師,告訴她:梯形之面積=(上底+下底)×高÷2,說是我說的。余喏喏而退。翌日,余再三鼓足勇氣,以對師言,父之原話。蘇師粉面漲紅,結結巴巴:同、同學們,先停一下,咱們糾正一下,梯形之面積=(上底+下底)×高÷2,一定要除以2,我疏忽了這一點,改過來,改過來……

數月後,年終考試,爆出巨聞:我班數學成績最高分一個:72分,這裡插言解釋,該72分生員之母親,乃知書達理,識文斷字之人,對其子家教嚴謹,余在其家,多次看到輔導功課之情景,所以這72分,實有其母功半。接下,及格的,2、3個;0分的多個;10幾分,2、30分的若干,那次我考了27分,重創我心,乃吾一生學業之恥辱。

次年,蘇卿改教一年級數學了,此後,她總是教著一年級,年復一年的重復著1+1=2,想來總不至於出錯吧?!◇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0/14/123916.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