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主管的真情告白》的讀後感

原文作者:何飛鵬,商業週刊創辦人

作者對自我的評價,其實就和我自己的對自己的評價相似。但我仍然不喜歡當主管。因為主管並不是人人都可以當的,當然,我也曉得,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想怎樣做就一定會那樣進行,不想當主管,但偏偏有時候你就必須得擔任一個領導者,即便可能只是三、四個人的小團體。

作者提到一個有趣的觀點,很多人升為主管常是因為一種專業技能,但主管需要的是多元的專業。我以為,很多時候我會卡在自己的專業上,而不願看那些自己不熟悉的部份,特別是和自我個性相抵觸的事情,通常我都不願意去處理,即便下了決心要處理,結果也不甚理想。因為通常在處理這類不在行的事情時,自己的思考模式並不如在經手自己專業事情那樣,會去進行分析、歸納,進而找出一個較好的方式,或是創新的作法,往往都是遇挫即放棄,不用多想都會知道這樣怎麼可以做得好呢。

目前為止,我仍然有一大部份的思考模式認為自己不適合當主管,原因是個性。事實上,也真的不是人人可以做好主管,即便當主管的機會很多。但這是個人選擇。

但至少,我有一個認知,那就是主管他是一種特殊的角色,並不是一般的工作者,他有他的責任,所以有時的立場是和部屬不同的,他有他的目標,所以有時必須嚴厲的對待部屬。當然,很多時候,主管更必須適時的表達出他的善意,以表達對部屬的欣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