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在音樂中圓滿的戀人: 弄玉和蕭史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11/11/125916.htm

文/淑萍

漢代劉向《列仙傳》中說:「蕭史善吹簫,作鳳鳴。秦穆公以女弄玉妻之,作鳳樓,教弄玉吹簫,感鳳來集,弄玉乘鳳、蕭史乘龍,夫婦同仙去。」這裡說的就是蕭史和弄玉的故事。

秦穆公有個小女兒,因喜愛西戎國貢獻的一塊碧玉,所以秦穆公便給女兒取名為「弄玉」。弄玉麗質天生,聰慧無比,但天生不愛宮裡面繁瑣的生活禮節。她經常一個人在深宮裡,品笛吹笙,因此,她住的「鳳樓」中,常會傳出美妙的笙樂

到了弄玉十幾歲時,秦穆公想要為女兒選擇夫婿,可是弄玉都不喜歡,對方就算是達官貴族,若是不懂音律、不會吹一手好笙,那麼,弄玉就對人家不理不睬。秦穆公見狀,也無可奈何。

有一天晚上,弄玉坐在「鳳樓」中,一邊賞月,一邊倚著欄杆吹起笙來。這時遠方傳來一陣微微的洞簫聲,應和著弄玉的笙樂。弄玉一聽,這聲音是從東方傳來的。一連好幾夜,都是如此,這讓一向對空獨奏的弄玉感到很新奇,想知道是誰在與她隔空合奏。於是就把這件事情稟告了父親。秦穆公聽了也覺得不可思議,便派大將孟明根據弄玉所說的方向去尋找吹簫人。

孟明一行人翻山越嶺,直到華山,才聽見樵夫們說:「此地確有一個神奇吹簫人。這個青年隱士,名叫蕭史,在華山中峰明星崖隱居。他平時很喜歡吹簫,而且簫聲可以傳到幾百里。」孟明半信半疑來到明星崖,真的找到了蕭史,於是就把他請回秦宮。

蕭史來到秦宮,正好是中秋節。秦穆公見他舉止不凡,風度翩翩,很是高興,馬上邀請他吹簫給大家聽。於是,蕭史拿出玉簫,專心一致的吹了起來。一曲還沒奏完,殿上的金龍、彩鳳都好像翩翩起舞。大家不約而同的讚說:「真是仙樂!真是仙樂!」

弄玉也暗暗佩服這位青年吹簫高手。秦穆公徵求兩人意見,讓志趣相同的蕭史和弄玉拜堂完婚。蕭史弄玉結婚之後,非常恩愛,兩人時常一起吹奏笙簫,也彼此交流吹奏的技巧,兩人的吹奏水準因此蒸蒸日上。在秦國的山林或溪畔,不論日夜,都可以聽到他們完美的合奏。

蕭史教弄玉吹簫學鳳的鳴聲,學了十多年,弄玉吹出的簫聲就和真的鳳凰的叫聲一樣,甚至把天上的鳳凰也引來了,停在他們的屋子上。秦穆公特地為這些鳳凰們建造了一座鳳凰台,讓他們得以棲息於此。

他們在共同編織的音樂世界中,夫唱婦隨、和樂融融的生活了數年。

有一天晚上,奏完笙簫之後,蕭史對弄玉說:「我很懷念華山幽靜的生活。」弄玉也說:「這宮廷生涯,我本來就不愛,那你帶我一起去華山過清靜生活吧!」於是,兩人便悄悄離開皇宮,隱居於華山深林裡。

又過了數年,有一天,從天上飛來金龍、彩鳳停在他們身邊,蕭史帶著玉簫騎上金龍,弄玉拿著玉笙坐上彩鳳,龍鳳雙飛,載著兩人騰空而去。

圖/小玉
圖/小玉

地上的人們,驚訝又羨慕的看著乘空飛去的兩人,耳邊還飄盪著他們合奏笙蕭的餘音呢……

這樣美麗又圓滿的愛情故事,是不是很少見呢?人生難得知己,尤其能在感情與志趣上都契合,那是很多人夢寐以求卻無法得的,弄玉和蕭史的愛情故事,是不是太令人稱羨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